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

t2

  【文/陳小凌】來自義大利梵蒂岡的教廷聖器收藏室珍藏的60組件文物,其中包括極為神聖稀珍的「依地沙耶穌聖容像」,將於2016年2月5日到5月2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登場。故宮馮明珠院長5日在梵蒂岡與教廷簽訂「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借展合約書,正式揭開故宮與梵蒂岡教廷合作辦展的序幕。

  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梵蒂岡城國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城中之國,天主教教宗不僅是梵蒂岡城國的政治領袖,更是上帝在俗世裡的全權代理人,由其所引領的天主教宗教和精神世界,影響力無遠弗屆,也同時承繼了兩千餘年天主教歷史的珍貴文化遺產。

t1  禮儀一向是宗教不可或缺的元素;深富歷史文化的天主教,亦發展出華麗和細膩的禮儀形式。從教宗所主持的各項禮儀過程中,信徒得以崇敬上帝、撫慰心靈、並聆受宗教教義與精神。儀式所使用的祭衣和聖器,兼具華麗、榮耀的藝術形式和神聖、深刻的宗教意義。數百年來,這些祭衣和聖器由教廷聖器收藏室所典藏,除了歷任教宗曾在重要的禮儀裡穿戴持用,從未對外公開展示。

  「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借出教廷聖器收藏室珍藏的60組件文物,其中包括極為神聖稀珍的〈依地沙耶穌聖容像〉(3-5世紀),製作極其精美,且於華麗中展現神聖典雅的風貌。

  展覽計分神聖禮儀、禮儀年、祭台、教宗與歷史和聖事等五個單元,援以闡述天主教禮儀與教宗的密切關係,以及天主教發展的歷史脈絡。故宮也將結合部分院藏天主教在華發展之歷史文獻同展,更豐富展覽的面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