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記者榮獲環境新聞獎,揭示公教原住民保育自然

W_UCA

天亞社印尼分社記者達庫爾(右四)獲年度報道優異獎。

  天亞社記者瑞安.達庫爾(Ryan Dagur)一篇探討印尼偏遠原住民社區生態旅遊計劃的報道,獲「亞洲環境新聞報道獎」表揚。

  達庫爾的報道入選「年度報道」組別,並獲「優異得獎者」。在頒獎禮中,評審人員稱讚其報道,宣揚了一個原住民社區在保護森林所表現的傳統智慧,而地方政府卻在這方面無濟於事。

  在〈原住民轉向生態旅遊以保護祖先的森林〉報道中,達庫爾探討了印尼西加里曼丹一個大部分是天主教徒社區,如何轉向生態旅遊,以避免面對其鄰居的同一命運。

  達庫爾訪問了四十二歲的村長雷門.勒馬額(Raymundus Remang),他說在數十年間,不少企業在村落和周邊的地方收集木材,並且帶來很多金錢引誘原住民賣掉土地,而他們是唯一拒絕這些金錢的村落。

  勒馬額說:「即使我們被告知將會獲得金錢,但我們不想要。」這村落的傳統只利用古老森林的一小部分地方來種植,其他地方則讓它自然生長。他補充:「的確,我們需要金錢,但我們不需要出售我們的森林。」

  居住民保護森林的努力,吸引了「綠色印尼」等非牟利組織參與當地的生態旅遊發展。他們組織紡織的婦女分享各自的知識,也關注當地的植物生長。

  綠色印尼項目經理說:「我們嘗試發展所有東西都是完全來自原住民的。我們不想做一些我們希望的事,反而常常問原住民他們想要甚麼。」

  那裡的住民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當地教會也非常支持他們發展生態旅遊。堂區神父戈洛(Golo)認為,這個族群視大自然是與信仰不能分割的東西。

  他說:「這個倡議是在原住民致力使大自然成為他們的摯友。他們視大自然如同基督的體血一樣。大地就是基督聖體,水源就是基督聖血。」

  在達庫爾入選的「年度報道」組別,還有亞洲區二十個不同國家的七十六名新聞工作者角逐,而大獎由金邊《柬埔寨日報》記者薛森波爾.伯多祿(Zsombor Peter)奪得。

達庫爾得獎的報道連結:Indigenous turn to ecotourism to protect ancestral forests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UCAN reporter recognized with environmental journalism awar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