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還在說話

  一位年輕人參加星期三的查經班,本堂的神父分享關於傾聽天主和服從天主的聖言,可是對這位年輕人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更加懷疑,「天主還在跟我們說話嗎?」

  課程結束後年輕人和幾位朋友出去喝咖啡,討論上課時聽到的訊息。幾個不同類型的人聊到天主用不同的方式引領他們,晚上十點鐘的時候,年輕人準備開車回家,他坐在駕駛座上,開始祈禱:「天主…假如祢還跟人類繼續說話,跟我講話吧!我願意去聽,我願意盡全力服從。」

  當他沿著鎮上的大街往下開,他有了一個極其怪異的念頭──停車,去買一加侖的牛奶,他搖搖頭大聲說出:「天主是嗎?」他沒有得到回答,繼續開車回家,但是,又一次,「買一加侖的牛奶」的念頭又湧現出來。

  年輕人想起小撒慕爾認不出是天主召喚的聲音,誤以為是大司祭在叫他,「好吧,天主,現在是祢在說話,我會去買牛奶。」

  這看起來不是個很困難的服從試鍊,天主可以常常用牛奶來測試,他停車去買了一加侖的牛奶後,開車回家。當他經過第七街時,他再度感受到催促的力量,「轉到那條街上」,這實在是瘋狂的想法,並且開過了要轉彎的十字路口。

  再一次的,他感覺到應該彎到第七街上,在下一個十字路口,他回轉往第七街駛去,他半開玩笑地說:「好吧!天主,我去就是了。」他開過了幾個街區,突然靈光一閃,他覺得應該停下來,下車走到街道,看看四週環境。

  他站在的地方是一個住商混合區,此區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惡劣的,商店已經打烊了,所有的房子都已熄燈了,看起來人們似乎已入睡。

  又一次,年輕人感覺到一些事情,「行動吧,把牛奶送給住在對街的人家。」年輕人看著那幢房子,屋內一遍漆黑。主人不是出去了,不然就是已經熟睡。年輕人打開車門,坐回駕駛座上,「天主,這太瘋狂了,這家人已經睡著了,如果我把他們吵起來,這家人一定會抓狂,而我看起來會像是一個大笨蛋。」再度,他感覺到應該去敲門把牛奶送出去。最後,他打開車門,「好吧!天主,如果這是祢的旨意。我會去按門鈴,把牛奶送給這家人,如果祢要我看起來像個腦袋秀逗的人,沒問題,我還是要服從。我猜也許可記上功勞一筆,如果這家人沒有馬上應門,我要離開這裡。」

  年輕人穿越過街道並且按了門鈴,聽到屋內傳來一些嘈雜的聲音,一個男人的聲音喊著:「是誰?你要作什麼?」在年輕人能溜掉之前大門就打開了,一位穿著牛仔褲和T恤的男人站在門邊,臉上帶著怪異的表情,看起來一點兒也不高興看到陌生人站在自己門前的階梯上。「這是幹什麼?」年輕人拿出那一加侖的牛奶:「我帶這瓶牛奶給你。」

  那男人拿了牛奶就往走廊的方向一邊跑、一邊用西班牙文喊著,那時走道的另一端出現一個女人,接下牛奶後立刻走到廚房。那個男人抱著小嬰兒跟在女人的身後,男人的臉上淚如雨下,哭著說:「這個月入不敷出,用光了所有的錢。」「我們連一滴牛奶也沒有,無法餵飽孩子,我剛才還在祈禱天主讓我知道如何能弄到牛奶。」他的太太從廚房裡也大聲的說:「我懇求天主派遣一位天使送來牛奶,你是天使嗎?」年輕人拿出他的皮夾,把所有的錢放在那男人的手中。年輕人轉身走回他的車子,淚水滴落臉龐,他明白天主依舊垂聽人們的祈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