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長期抗疫 教會的思維與執行力

面對這波從去年年底開始逐漸擴散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人數已逾400萬、死亡逾26萬;疫情遍布186個國家地區,台灣也嚴陣以待,不敢稍懈,無論是全球的政治、經濟、外交、國防⋯⋯到宗教信仰、生活型態都大受影響;因著長期服務於傳協會、善會團體與教會傳媒,僅就這數月來的觀察淺見,提供參考建議,願見拋磚引玉之效。


教堂活動暫停 更見信仰本質
由於疫情影響,近兩個月來,台北總教區及新竹教區及其他教區都謹慎地遵行政府防疫政策,甚至暫停堂區的彌撒和善會活動,國外的教會更有許多在封城、封區、封閉⋯⋯的「宅」狀態;為了避免近距離接觸,口罩及確實消毒之外,還加上了室內、室外的社交安全距離;這防疫措施與行為,是否影響了人與人之間、人與天主之間的距離?
對於習慣上教堂參與禮儀及活動的教友,突然發現上教堂好像並非那麼理所當然,甚至已有一種奢求的感覺,許許多多的聲音出現了⋯⋯,感謝各堂區仍做了或多或少的努力,饑渴的我們,好像當年梅瑟領以色列子民出埃及,正在曠野中尋找流奶流蜜的福地,讓我們從「不可得」之中,試著更堅定我們的信仰本質⋯⋯。

危機竟為轉機 提醒人們省思
這期間剛好是教會的「四旬期」到「復活期」,可以說是,見證信仰核心逾越奧蹟的高峰期,但自聖灰禮儀的那天起,我們真的具體而微的感受到「人啊!你要記住,你原來是塵土,將來還要歸於塵土。」自疫情席捲全球,我們發現,新冠病毒的確傷害了人類,然而,原本受創的大地、海洋山川與地球其他物種,反而漸漸復甦,這對人類自以為是地進行〈京都議定書〉無疑是個莫大的諷刺。
〈京都議定書〉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條款,是1997年12月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參加國經過3次會議所制訂的,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準,以保證生態系統的平滑適應、食物的安全生產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預計1990年到2100年間,全球氣溫將升高1.4℃至5.8℃,依據評估顯示,〈京都議定書〉若能被徹底完全的執行,到2050年之前,僅可能讓氣溫的升幅減少0.02℃至0.28℃,正因如此,許多批評家和環保主義者質疑它的價值,認為標準設定過低,根本不足以應對未來的嚴重危機。2012年12月8日,在卡達召開的第1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本應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被同意延長至2020年;這是天主大能的手藉此疫情做工,嚴正告誡我們:「既然人不能好好管理大地萬物,那麼上主就親自出手。」疫情期間,我們從美國太空總署的空照可見到地球似乎恢復了生機、臭氧層破洞逐步縮小癒合⋯⋯這至少讓我們開始反思,我們的思言行為真的符合天主的旨意嗎?

教友團隊合作 向心凝聚力量
我是台北總教區第五鐸區新店大坪林聖三堂的教友,也一直都是堂區的傳協會成員,因應防疫措施的這段非常時期,我們堂區在這數個月來,的確在主任司鐸滿思定神父的領導下,有所作為,有所精進;我們想以經驗分享,讓教友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一起在挑戰中經營堂區的牧靈與福傳使命。
直至目前為止,我們堂區每周都召開傳協會組長級與主任司鐸的實體會議,(人數較少可避免群聚與維持消毒清潔),每月定期也都召開傳協會理監事們,與神父一起的視訊會議;5月4日起,台北總教區已公告恢復主日與平日彌撒的開放,但仍以100人為最高限額的規定;聖三堂也遵此規範謹慎而逐步地,開始先從50人為限,以小團體為範圍進行彌撒,逐步開放到目標100人為限。關懷組也整理出堂區教友中比較無法參與彌撒的教友,由傳協會理事們分別電話關心、鼓勵與蒐集、溝通意見,讓他們不因教堂的活動暫歇,而覺得在生活上頓失信仰依靠。
原則上,大坪林聖三堂的主日彌撒分散為4台:周六20:00、主日08:15、11:00、16:30;彌撒前的準備與之後整理清潔及消毒也增加志工了人力;凡此種種,都讓整個堂區動員起來,人人團結合作,增進彼此的向心力,藉由外在的努力,凝聚信仰內化的深度。

網路媒體福傳 三台聯播奏功
隨著疫情的日趨嚴峻,台灣天主教會的影音媒體發揮團隊合作的功效,亞洲真理電台、光啟社、天主教之聲3個單位,多年來,一直都有很好的合作經驗與長足默契!在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黃兆明主教的指導下,合作更加緊密,天主教之聲負責主日彌撒與聖週逾越三日慶彌撒直播,以及基督苦路與因應新冠疫情反省苦路的節目錄製;真理電台負責平日彌撒與聖座頒定求止息瘟疫彌撒錄製;光啟社負責四旬期避靜、每日讀經等錄製;我們自己就稱「三台聯播」於各自三個YouTube平台傳送教友們所需的精神養分。
美國加州教區的朱健仁弟兄幫我們蒐集了珍貴迴響:「我每天參與直播彌撒,真理電台的普通話平日彌撒相當理想:1.有教友參與,讀經、領經、輔祭都有人擔任、搭配適度聖歌及提供神領聖體經文;2.許達士神父每日彌撒前的提示和講道都很棒;3.許神父和教友的經文應答速度很適當,像似由心中發出的祈禱;4.小聖堂氛圍很理想。主日彌撒我喜歡新加坡蕭永倫神父的直播,螢幕上提示的經文及歌詞很好,禮儀流程妥善,蕭神父的道理也很好;感謝天主讓我們不用(也不能)出門,也能參與彌撒,謝謝真理電台的努力,給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華人教友很好的福傳,那吸引人的十字架功效也不小。」

撒網無遠弗屆 划向信仰深處
三台聯播撒「網」於全球海外及內地的華人教會,陸續得到不少回饋,某位大陸神父在微信上說:「每天的收看量可能不同,但的確有不少教友在傳看,因為大陸現在還沒有辦法公開彌撒,當然也有些神父在網絡直播彌撒供大家參禮。大家對大坪林聖三堂直播彌撒的評價是:環境很溫馨,小教堂氣氛很好,參禮教友們(尤其讀經員)很有涵養,許神父講道簡短,但非常受用。」
加拿大多倫多教區的宮麗業姊妹、美國德州達拉斯教區的沈媛宜姊妹、亞特蘭大教區的沈安行弟兄、洛杉磯教區的彭倩倩姊妹⋯⋯都來信鼓勵,希望持續播出,而更早之前香港教區視聽中心與加拿大多倫多鹽與光網路電視台也都來信,希望播出我們所錄製或直播的中文國語節目或彌撒,給大家不少精神鼓舞。
我們在此疫情非常時期,看到了一道曙光,藉由網路新傳媒穿透地域界限,將信仰的溫暖帶進每個家庭、團體與個人,是的!教會的基石不就從每個人與家庭開始嗎?讓我們同心齊力面對這深具挑戰的時刻,讓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帶領走向光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