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教宗推廣社會正義,台北教友體驗貧窮人生活

3Z2 

【天亞社.台北訊】台北市古亭區耶穌聖心堂今年三月起舉辦為期半年的「學習貧窮」生活體驗,以推廣社會正義,回應二零一四年教宗方濟各上任後的首篇四旬期文告的呼籲。

  是次體驗活動由「古亭堂傳教協進會」計劃,參加者將與當地高山地區的原住民家庭、台北市無家可歸的街友,以及東南亞貧窮國家柬埔寨的家庭一起短暫生活,最後更親身體驗以不超過一萬五千元(約五百美元)生活一個月。

  傳協會主席黃慶怡上周日(三月八日)在體驗活動的首次聚會裡,告訴四十位出席教友,受教宗方濟各的言行舉止影響,希望強化教友在信仰靈修上的基礎。

  教宗方濟各的二零一四年四旬期文告,主題來自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後書》:「祂成了貧窮的,好使我們因著祂的貧窮而成為富有的」。

  時任宗座一心委員會主席申立(Robert Sarah)樞機在文告發布記者會上,提醒世人要警惕那種把「好教會」、「貧窮和為窮人的教會」、「宣講真理的教會」對立的觀點。他說:「教宗向我們談及貧窮的整體觀。基督對貧窮的選擇提示我們,貧窮有其積極一面。」

  今年傳協會所開展的社會正義體驗活動,由耶穌聖心堂主辦,與耶穌會的「MAGIS青年中心」和「社會使徒與社會正義發展小組」合作,提供國內外和貧窮弱小者生活體驗的機會,在服務共融中學習。

  一系列的活動旨在幫助參加者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學習從社會正義的幅度反省與實踐信仰,落實社會正義和服務弱小者的使命。

  是次福傳使命活動之所以實現,黃主席向天亞社說:「本堂今年希望推動的社會正義體驗行動,自我在二零一三年七月接任傳協會主席時,本堂韓籍主任司鐸具東昱神父時常與我分享耶穌會中華省使徒工作的機構和堂區主要的使命目標是『服務信仰與促進正義』。」

  耶穌會士具神父說,每人生命裡一定有愛的種子,對愛具有渴望。舉辦這系列活動,是讓教友們去學習愛。到柬埔寨不是去觀光,而是體驗當地人民沒有電的鄉村生活。

  教友鄭嫣參加是次活動,是因為她認為自己一直生活在舒適安逸的環境中,看到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時,又自覺無法改變他們的處境。

  後來她想到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經驗他們的生活,讓她看到未前所未見的另一面。

  在本地也是如此。從台北街頭露宿者中,她明白台北街頭存在著另一種未曾注意過的生活。所以為了使自己從心裡出發的完全改變,自願去做,才能把基督福音與他們分享。

  另一參加者黃貞瑪也表示,她受到幼時在貧窮而重男輕女的郷村生活的影響。她憶述,有次傳染病流行,奶奶只送堂哥去醫院,後來有位外國神父知道後就來家中帶她和媽媽去醫院。

  後來長大後她看到一位耶穌會士非常儉樸生活,衣服經常「縫縫補補又三年」地送到她的母親修補,使她感動。所以她非常渴望參加這次活動去幫助弱小兄弟們,使自己生命更加光彩。

 

  社會正義體驗活動也配合堂區的靈修培育。具神父在堂區親自帶領靈修培育班以及默觀祈禱,強化依納爵靈修的精神,來加深教友的信仰靈修。與耶穌有更深入碰觸內心的相遇,進而體驗到天主之國是人內心深處共同的渴望,並願意在生活中跟隨耶穌,主動回應個人性和使徒性的服務召叫。

  黃慶怡說:「在團體中我們共同準備並分享相關的信仰靈修課程,學習用五餅二魚的合作精神,在服務中與人分享基督的愛與生命。所以,這次推廣社會正義行動是順水推舟,水到渠成的新福傳。」

【完】

相關文章:

修女會辦長者畫班作品展,綻放晚年精彩人生

聖保祿福傳中心培育計劃顯成果,續辦課程重靈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