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教區辦事處落成啟用 千餘位各界代表蒞臨慶賀

3d176

主教、縣市長、立委等十二位貴賓為辦事處揭牌

       嘉義教區於4月16日上午八點半隆重舉行辦事處落成啟用禮,參禮的政府首長暨貴賓有梵諦岡駐台代辦高德隆蒙席、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劉丹桂主教、台灣總修院陳盛龍院長、嘉義市凃醒哲市長、雲林縣李進勇縣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劉建國立委、李俊毅立委、陳明文立委、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莊志堅議長暨十五位牧師、爵騎士全國總會長廖修三、暨來自全台各教區的神父、修女及教友代表、各宗教團體代表等約1100人蒞臨參與此次盛會,場面冠蓋雲集、盛況空前,大家共同見證這美好的一刻。

3d179       感恩彌撒於上午九點開始,由鍾安住主教主禮,代辦高德隆蒙席、劉丹桂主教、浦英雄秘書長、郭立志院長、王承前院長、谷聲野會長、桑愛文蒙席等42位神長共祭。在全體高唱『普世同歌唱』嘹亮的歌聲中,司祭團在輔祭人員及爵騎士團的前導下,隆重的遊行進場,壯觀的隊伍讓與會者無不深受感動。在致候詞後,高德隆代辦代表教宗致賀,祝福嘉義教區因主教公署的遷移與易名,能為教區福傳事工開創另一片天。主教在講道時說:『今天全教區每一個聖堂的教友及所屬機構的代表幾乎都出席參加辦事處的祝聖禮,這象徵著教區的團結合一,希望因著大家的團結,凝聚成一股力量,努力將天主的福音傳給人。』主教接著說:『閒置二十幾年的達仁學生宿舍,今天終於正式重新啟用,並轉型為嘉義教區的行政中心 教區辦事處。我們在此共同見證這座曾經雜草蔓延,形同廢墟的『學生宿舍』,將展現新的生命,再次肩負起服務嘉雲地區天主子民的使命。我跟大家保證,這絕對不是放煙火式的驚鴻一瞥,我們很慎重的將這棟建物命名為《善牧樓》,就是將有計劃的為實踐耶穌疼愛世人的工作再次邁開步伐。』主教進一步的說:「回顧五○年代,耶穌會神父應牛會卿主教之邀,到嘉義郊區興建學生宿舍,用來照顧從阿里山上下來及遠道來嘉義求學的學生,讓學生們有一舒適的讀書及居住環境,達仁學生宿舍前後為青年學子服務了20餘年,受惠學生數百人,爾後因社會生態的變遷因而停止運作。昔日近百位學生同步作息,充滿朗朗讀書聲的景象不知不覺的成了追憶。如何讓教區閒置空間活化一直是教區近年來重點工作之一,為讓這座深具意義的學生宿舍活化,我們決定將老舊的宿舍進行拉皮維修,轉做為教區行政中心。同時配合辦事處的遷移,主教公署正式更名為『天主教嘉義教區辦事處』,希望能更貼近社區民眾,辦事處數千坪的綠地亦將是週邊居民休憩的好地方。或許有人會質疑一棟老舊的學生宿舍拉皮整修,為何還需舉行如此隆重的儀式?確實,如果只是一棟房屋的落成,真的沒有必要勞師動眾的慶祝,但教區辦事處有其所代表的象徵意義,它不只是一處辦公場所,它是天主教會屹立在雲嘉地區的標記。希望藉由新辦事處的落成啟用,讓我們一起回憶天主教會百年來在雲嘉地區所留下的足跡。因著教會所從事的社福、教育與醫療服務,期盼大家更能感受到天主慈悲的面容,進而為教區另一階段的福傳工作暖身。」為期達到此一效果,教區亦在會場做教區文物展及各所屬機構的靜、動態回顧展。

3d180       全部禮儀在教區聯合聖詠團悠揚的歌聲中相當順暢的進行,氣氛溫馨感人。在唸完領聖體後經後進行祝聖禮,高德隆代辦、劉丹桂主教、鍾安住主教、桑愛文蒙席、遣使會谷聲野會長等分別祝聖新辦事處的大門、小聖堂,中庭的耶穌善牧態像及前、後山的聖母及聖若瑟態像,彌撒及祝聖禮儀在上午十點三十分圓滿結束。緊接著慶祝大會登場,宏仁女中的太鼓表演為表演節目揭開序幕,景仁幼兒園《求主充滿我》溫馨的表演讓人感受到天主滿滿的愛,在精彩節目的表演中,蒞臨會場的貴賓張花冠縣長、凃醒哲市長、劉建國立委、李俊毅立委、陳明文立委、莊志堅議長、黃敏惠前市長亦先後上台致詞,除表達祝賀之意外,也感謝天主教會百年來為雲嘉地區百姓所做的服務。上午十一點三十分舉行隆重揭牌儀式,在立仁高中管樂隊悠揚的樂聲伴奏下,十二位貴賓共同為辦事處揭牌,宣告嘉義教區辦事處正式在此運作,服務鄉親。

       全部禮儀在中午12:00分圓滿結束,嘉義教區特席開102桌,宴請全體參禮的貴賓、神長、修女與教友。教區所屬醫院、學校及社福機構的同仁們在餐會中穿插表演,為慶祝活動帶來歡樂氣氛,阿里山聯合堂區的山地歌舞為更慶祝活動帶來高潮。在歡樂的氣氛中,大家不忘同聲感謝天主、並繼續為教區的福傳牧靈工作祈禱。  ﹝文‧圖:廖文通  蘇秀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