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教區聖誕踩街 雲嘉民眾喜樂洋溢

■文/廖文通、魯永明 圖/廖蕙蓉

    嘉義教區為慶祝聖誕佳節,將救主耶穌降生的大喜訊傳給周遭的每一個人,近年來皆分別與嘉義市政府及雲林縣政府聯合舉辦踩街報平安活動。為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延伸至沿海地區,嘉義教區特別與口湖鄉公所合作,於2013年12月24日上午聯合舉辦聖誕踩街報平安活動,這是沿海地方政府首次與教會合辦的活動,為民間信仰濃厚的口湖鄉帶來不一樣的溫馨氣氛。

  上午9時在口湖天主堂舉行的祈福彌撒為踩街報平安活動揭開序幕,彌撒由鍾安住主教主禮,9位神父共祭,這座聖堂已近30年沒舉行過彌撒了,當司祭團在輔祭人員陪伴下隆重進堂時,許多教友都熱淚盈眶,深覺愧對主耶穌,讓主的聖殿閒置荒廢了30年。

  鍾安住主教說,由於神職人員的缺乏,導致教堂閒置,這是相當無奈的事,如今很高興看到教友們熱心、自動的站出來,我認為這是教堂轉變的另一個契機,期盼教區若瑟基金會與管理委員會共同來經營, 除了讓聖堂恢復原本應有的功能外,希望也能成為弱勢孩童課後輔導及老人關懷的據點,讓天主的光輝再次照耀在整個口湖鄉。

  彌撒結束後隨即進行踩街報平安活動,參加人員除了鄰近的堂區教友外,口湖鄉多所幼稚園師生、嘉義教區設置在沿海的各早療中心師生、鄉內社團都踴躍出席這項活動。鍾安住主教偕同多位神父、修女、當地議員、鄉公所主秘等都全程參加。報佳音隊伍有創意化妝踩街、聖誕花車、「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李京曄團長帶領團員沿路表演大型布袋戲偶、主教座堂的旗隊等,相當的精彩熱鬧,為口湖鄉而言是近年來少見的教會活動,再次在此地撒下福音的種子。

  活動終點站在口湖鄉公所,在鍾安住主教、丁聲華神父等神長帶領所有參與民眾祈禱下,眾人歡喜接受祝福,帶著主耶穌誕生的喜訊快樂賦歸,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當天晚間9時,鍾安住主教在嘉義市聖若望主教座堂主禮聖誕節前夕的子夜彌撒,將救世主耶穌降生的平安喜樂帶給教友和民眾。子夜彌撒前,主教座堂舉行聖嬰遊行和晚會,教友表演歌舞音樂才藝。

  更早之前,2013年12月20日晚間,嘉市繁華熱鬧區舉辦「平安踩街報佳音、聖誕傳愛嘉市GO!」市府聯合嘉義教區及基督教等團體,封街踩街報佳音,黃敏惠市長與鍾安住主教帶領3000多人的踩街隊伍,從中央廣場出發,沿途報佳音、發糖果,在文化公園辦點燈儀式及晚會,寒流夜擋不住群眾熱情,讓民眾感受聖誕歡樂平安氣氛。
(轉戴自<天主教周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