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經熊遇見牟敦

時間:11月30日(週六)2:30 -4:30 pm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8樓
(與康泰同址,耕莘文教院對面7-11樓上)
主講者:吳樹德教授(吳經熊博士之子)
主辦單位: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聯絡電話:02-2366-1532

  多瑪斯‧牟敦和盧雲是20世紀有名的兩位靈修作家,牟敦也是盧雲心儀的對像,盧雲曾寫過「遇見牟敦」(光啟)一書。
  1915年1月31日牟敦出生於法國南部的普拉德(Prades),1968年在印度因電風扇的電線走火意外身亡。他的自傳「七重山」(光啟)被譽為20世紀的「懺悔錄」。原隨父母出入基督教,過著隨性自在的生活,後進入天主教的嚴規熙篤隱修院,先是出世的心態,後轉為入世的隱修。他深入「莊子」和「禪」,與吳樹德教授的父親吳經熊博士和日本的禪學大家鈴木大拙多有來往。吳經熊博士是中華民國憲法的起草人之一,也是蔣公欽定翻譯「聖詠」和「新約」的學者作家,因見小德蘭的著作「一朵小白花」而進入天主教,1940年出任中華民國駐教廷公使,著有「內心樂園」一書,神修小會文化組曾在胡國楨神父的帶領下耗時一年研讀。
  牟敦生前最後7年 和吳 博士以英文書信來往,今在美出版,書名為Merton & the Tao: Dialogues with John Wu and the Ancient Sages。恆毅於2012年底出版牟敦最後四年的靈修詩作 ,此書乃中英對照,作者吳樹德教授曾發表近二十篇有關牟敦與他父親的學術論文,他的詮釋與省思果真深得精髓,字裏行間可想見吳教授的靈修深度,將原詩打磨得更顯光彩。 他當年和夫人的蜜月即是在牟敦的隱修院搭帳篷度過,牟敦為他們做彌撒,也真罕見。他們的友誼沒有距離,而牟敦與天主間的來往更無縫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