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天主教徒參選副總統,陳建仁願為地鹽世光

TA_Ch

蔡英文(左)宣布陳健仁成為其總統選舉中的副手。
[圖片來源:蔡英文
Facebook專頁]

  【天亞社.台北訊】自台灣有總統直選至今,首位天主教徒參加副總統選舉,希望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並盼團隊能成為愛與和平的播種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十六日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六十四歲的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陳建仁,將與她搭擋參選二零一六年一月的第十四屆正副總統大選,競逐副總統一銜。

  蔡英文解釋選陳建仁的原因,指出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無論是周遭的朋友,或是工作上的夥伴,甚至是整個社會,都可以對他完全地信賴」,並承諾若他們執政,陳建仁不會是「無聲音」的副總統。

  陳建仁於二零一零年獲得教廷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以及二零一三年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以表揚他對教會的貢獻。自二零零八年卸下公職後,他每日早晨與妻子到教堂參與彌撒。

  他在記者會上說,學術研究是他最熱愛的工作,確實有不捨和掙扎,但明年的選舉對每位深愛台灣的人都是責無旁貸。當十月下旬,蔡英文徵詢自己擔任副手意願時,他分別請教了太太羅鳳蘋、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和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院長,並作出分辨。

  他續說:「我的太太和女兒為我祈禱,她們感受到天主的召叫,要我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隻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或是像一撮小鹽,溶化自己,使台灣人生命更有品味。」

  洪總主教則告訴他「天主教徒學者從政,可以把學術研究化為愛主愛人的實踐,他說教宗方濟各也鼓勵教友從政,為政治帶來清新的氣象,特別照顧貧窮,關懷弱勢,政客一向是為一己之私而爭權奪利,政治家卻是從人民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

  至於李遠哲,陳建仁說,院長「捨不得我投入政治鬥爭的漩渦」,但也憂心台灣因應環境變遷、貧富差距等因素都需要迫切的解決。

  陳健仁盼望競選團隊「能夠成為愛與和平的播種者,在分裂的地方促進團結,在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在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在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台灣不能再衰退,讓我們以勇氣、智慧和慈悲來翻轉台灣,許給二千三百萬人,新而永續的平安、繁榮和喜樂」。

  洪總主教向天亞社表示,他提醒陳建仁自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結束後,教會鼓勵教友從政,服務社會人群,以便推廣天主教價值觀,發揮正義力量,提高民主自由,重視人權。他相信,陳建仁的參選是台灣二十多萬教友榜樣,會鼓舞更多天主教徒進入政壇。

  這次可能是陳氏第二次出任公職,第一次是零三年台灣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沙士)侵襲之時,臨危授命出任行院衛生署長。一年後,仍然是民進黨執政期間,他被延攬擔任國科會主委,直到零八年卸任。陳建仁和蔡英文私交甚篤,其後仍擔任民進黨內生技、醫療等政策領域的核心智囊顧問群成員。

  陳建仁於一九五一年出生,八二年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博士學位,曾任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原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並兼任副院長,但因投入參選,於十六日宣布辭去中研院副院長一職。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Catholic confirmed as Taiwanese vice presidential candid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