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應重視「勞動正義」,推動以人為本

vv

韋薇修女在講座會上。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長期從事勞工服務的韋薇修女呼籲社會各界了解天主教紮實的「勞動正義」價值觀與原則,以供社會及政府去推動與實踐,包括勞動正義必須以「人」為本,利潤只是為達到目標的工具。

  她在「天主教的勞動正義觀」講座中表示,天主教提倡的勞動正義是與愛德不分開,近期教會社會訓導文件注重到「結構性的愛德」,即「大愛是必需在制度面作改革,也就是公益,而公益是必須從政治方面的分配正義著手」。

  然而,這位天主教新事服務中心主任指出,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各國正在縮減社會安全體系,導致經常發生危害勞工權益,人的基本權利和福利國家傳統的措施。

  韋修女十一月十二日的演講,是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系和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合辦的「宗教與社會正義」講座的第一講,整個系列共六講。

  她說,每種工作都很崇高,因為是人按天主肖像受造,分享天主的創造,執行使命去工作,治理、建設,使萬物發展、表達和增加人的尊嚴。

  這位在台灣被稱為「勞工保護者」的修女強調,天主教看待勞動人的主體價值,人可以賦予工作獨特的尊嚴,不只是從薪資考量工作價值。人可以使工作不淪為商品,不成為非人性化的工具,但國家及僱主有責任讓工作體系作人性化的設計。為此,天主教認為勞工尊嚴價值應超越產品、品牌價值和勞種力價值,比資本更重要。

  她表示,天主教是捍衛私有財產權,但必須區分所有權和使用權。私產的使用是為社會,資本是服務公共利益。

  她以台灣最近發生的食安問題為例,指出資本家追求巨額利潤和藐視大眾健康安全,實在值得大家反省。同時對於土地與住宅,教會應該支持有更多好品質的公共住宅,尤其是為弱勢社群而設的合宜住宅。

  韋修女指出,教會思想主張勞工必須參與資本的主權,參與產業體系的決策,共同擁有工作的工具,參與經營權,分享營業利潤,也就是勞工也擔任股東。捍衛勞工優先於資本,「這種高理想與現實社會差距很大,但是在國外也有實例」。

  至於工人的權利,天主教從《新事》通諭開始就肯定工人組織工會的權利及必要性,以爭取及保障勞工權利。韋修女說,天主教會面對世界經濟危機,看到勞資財富極度不對等;全球工會都遭到困境時,呼籲各國勞工權利被保護才會有真正的發展;在此情境下,國家及所有國民都應該關注移民和移工的貢獻和權利,以新的連結力量與方式去補足工會的困難。

  她說,現今的消費者應該發揮社會責任,不是只殺價、購買低成本的產品,那會使廠商極度降低成本、削價競爭,犧牲勞工等,而是應該透過抵制購買血汗工人、農人產品,積極購買公平貿易、有社會責任的產品。

  談到工資,韋修女說,工資是工作正義的報酬,不只是關注個人生活所需,還應該保障勞工家庭。不論種族、國別、性別、年齡和婚姻等,教會要求保障勞工平等參與,同工同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