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出佛教及天主教的宗教觀光靈修行程

外籍人士在佛光山參與英語寺院生活體驗營。

  【天亞社.台北訊】華人俗語說「風水輪流轉」,上世紀亞洲人前往西方國家旅遊,大多是參觀基督宗教的古老教堂和聖地為主,到了這個世紀卻多了歐美遊客前來東方國家,並進駐在佛教寺廟和基督宗教教堂,享受東方神秘的靈修生活。

繼南韓和日本在二零零二年合辦世界盃足球賽時,成功地開放寺廟給外國觀光球迷住宿後,台灣今年也開始向外籍遊客推出宗教旅遊,先在八月份推出宗教「全民百景票選」,由民眾投票選出具有觀光價值的一百座教堂和寺廟外,接著九月間再推動「宗教樂活體驗行程」。

「樂活體驗」先選出四個佛教和一個天主教的行程,讓外國遊客短期停留在廟宇或教堂,體會東方的宗教靈修生活。

主管宗教事務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上月底在記者會宣布,「樂活體驗」行程和宗教百景票選同屬「台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劃」的方案,相較於日本和韓國祇開放佛教寺廟,此行程不限於單一宗教,而是以多樣性的在地宗教文化體驗,為最大特色與賣點。

李氏表示,「樂活體驗」和「宗教百景」不同之處,是前者以宗教飲食、住宿與體驗活動為主,型態上至少為兩餐一宿(早晚餐及住宿),一般是兩天一夜或更長的期程。

高雄教區真福山提供「真福生活體驗~活出愛」行程供遊客們參與。

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主任楊豫台告訴天亞社,在零二年日韓合辦世界盃足球賽前,南韓政府因旅館無法供應排山倒海的外籍遊客住宿,於是徵求佛教界同意,開放全國寺廟提供短期住宿,並安排各種佛教活動,竟受到熱烈回應。

他續說,賽後,南韓繼續大力這項觀光事業,每年成長率高達三成,在一一年有逾一百九十萬遊客曾經住宿寺廟裡,因此觸動了內政部提倡宗教觀光的政策。

首批獲遴選的五個行程,由新北市「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台南市「善知院」、高雄市「佛光山寺」及「天主教真福山」提供。

內政部趙姓官員告訴天亞社,在靈鷲山的「禪.心.山海天人」兩天一夜行程裡,遊客可享受「撞鐘祈福,多羅觀音道場禮佛繞佛、轉經輪、禪修初體驗、觀海靜默、聖山巡禮、書法抄寫經典等」佛法生活。

在善知院的「善知身心靈之旅」三天兩夜裡,遊客們可以沈浸在「草地觀心、身體保健、靜心睡眠瑜珈、採摘蔬菜、禁語靜坐等」。

著名的佛光山寺有兩項行程,一是兩天一夜「樂佛一下─輕鬆行」,可以學習「時尚學佛、巡山禮聖、晨鐘暮鼓、抄經等」佛徒課業。另一是三天兩夜的「英語寺院生活體驗營」,內容有「學佛行儀、人間生活禪、佛門課誦、禪修、抄經、素食烹飪、參觀佛陀紀念館等」。

至於天主教高雄教區附設「真福山社福園區」的兩天兩夜「真福生活體驗~活出愛」行程裡,遊客們參與「晨禱彌撒、單國璽樞機文物導覽解說、生命探索~閱讀『活出愛』、自我觀照、生命分享(遇周六安排布農八音彌撒曲)」等。

楊豫台表示,自首期工程──牧靈暨活動中心於一零年落成啟用,真福山從此展開「為未來一千年福傳的使命」的基地。

他同意,目前台灣的亞洲神父不少,未來會邀請越南、南韓、印度和菲律賓神父前來主持,可以方便在台工作的外勞和結婚來台的亞洲配偶參加,更可邀請這些天主教徒眾多的亞洲國家信徒前來共融。

楊氏強調,單樞機愛主愛人的楷模受國內外信徒景仰,故在第一次生活體驗營裡,以瞭解和效法單樞機精神為重點。

他回憶單樞機生前創辦真福山時表示,希望將一些大型工程,如多功能活動中心、教會文物館、安老院、育幼院與修道院等集中一處,成為一個寬廣的平台,提供各方熱心人士在此交流,分辨時代的訊息,聆聽弱者的呼求,以創造時代所需。

佛光山人間研究院研究員妙光法師告訴天亞社,政府推廣來台觀光上,「宗教靈修」是有很大的媚力。歐美人士來參加佛光山的靈修活動大都是起於「好奇心」,尤其是來台就學的青年人最多。他們在體驗佛教課程後都會主動地再來佛光山做義工。還有,泰國和越南等佛教興盛國家的青年也會來參加。

她表示,去年開始的英語體驗營在每月第二個周末舉行,每期都客滿,因這是目前台灣唯一用英語介紹佛教的體驗營。如今加上政府的推廣和支持下,未來會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前來。

李鴻源透露,未來三年推動沃土計劃期間,內政部每年都會辦理「樂活體驗」的提案遴選作業,廣納具有文化深度與特色的提案。

台灣在二零一三至一六年推動「迎向世界—台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劃」,包含「文化紮根」、「里仁為美」、「寶島星光」與「網際百科」等四大方案。

這些方案分別從深耕本地的宗教人文歷史、昇華民間宗教風俗、推出指標性宗教觀光勝景,以及打造全方位宗教資訊網站四個面向,提升本地宗教文化的深度與廣度,並整合宗教文化知識與觀光資訊,讓台灣成為世界上展現多元宗教文化之美的新亮點。

【完】

 

相關新聞:

台灣推宗教旅遊,天主教候選景點廿四案

【評論】台港「橋樑教會」應為自由行教友建立服務中心

大陸旅客與高雄教友同享聖誕喜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