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修會會長聯合會辦研習會,主講慈悲禧年三重點

707

詹德隆神父主講「慈悲禧年」為主題的研習會。

  【天亞社.台灣高雄訊】台灣教會男女修會會長聯合會,於台灣南部和北部各辦一場以「慈悲禧年」為主題的研習會。在高雄的研習會講者詹德隆(Louis Gendron)神父講解禧年的三個重點。

  南部的研習會於六月二日在高雄教區道明中學文藻樓舉行。開場前,慈悲傳教士吳偉立(Willy Ollevier)神父首先帶領已到場的神父、修女頌唱聖詠。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致辭時說,他感謝男女修會聯合會每年提供兩次共修的機會,以過更優質的靈修生活。他又說,今年的主題是「慈悲禧年」,是需要生活出來的,大家要如同天父那樣慈悲,運用在人際關係和周遭環境當中。

  中華道明修女會長李素貞修女以司儀身分,介紹聖博敏神學院校長詹德隆神父出場,感謝他的慈悲,從台北遠道到高雄擔任主講嘉賓。

  詹德隆神父先從禧年的標誌談起,介紹其設計者馬爾谷.盧力(Marko Rupnik)神父是南斯拉夫耶穌會士,也是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好友。他指出慈悲禧年的精神全在這標誌中。

  他解釋,圖畫中有兩個人,一位是復活的主,而祂肩上的可以是任何人,這圖要表達出善牧的形象,耶穌願意承擔人類的一切,救贖大眾。而藝術家用兩個人三支眼睛表達出耶穌如此接近大家。「我們用耶穌的角度看事情,耶穌也用我們的眼睛看,彼此關係密切。兩個人一起以仁慈的眼睛看著這世界,傳達天父極慈悲的愛,也顯示耶穌的核心態度。」

  他續說,背景橢圓似的杏仁容易分兩半,以此代表古老教會的耶穌兩性:人性和天主性。而深淺不同的藍色,表達耶穌把我們從黑暗帶回光明。「小小的標誌,含義深遠,目的是幫助我們祈禱靈修。」

  詹德隆神父又表示,教宗方濟各宣布慈悲禧年,很能代表他如何活出信仰和參與耶穌的使命。他指出:「教宗不判斷,深度聆聽,在不完美中先抓出美好的成分,而耐心的加以擴大。」

  他又介紹禧年的三個重點是天主的仁慈與和好聖事、寬恕與信仰和心理,及正義與仁慈的關係。

  詹神父先從和好聖事說起,表示教宗方濟各曾說過在十七歲時,在告解中深深感覺自己有聖召,發現天主在等著他。而當日的日課是耶穌在憐憫中召叫了瑪竇他。「教宗讓我們將和好聖事置於中心,好讓眾人體驗到天主慈悲的寬宏大量。」

  他又指出,通常神父念《赦罪經》時,辦告解者忙著念《痛悔經》,不去細聽天主聖三的寬恕仁慈,他建議辦告解者「不要急著念《痛悔經》,因《赦罪經》更重要」。

  之後,他說到第二個重點,寬恕:信仰和心理。詹神父說,舉行和好聖事時,神父發現有人受過很嚴重的傷害,他們覺得很難或根本沒有辦法寬恕。但他提醒寬恕並不是人類自然的表現,寬恕不一定就是和好,和好是在寬恕之後產生的。

  他續說,無條件的寬恕為什麼那麼困難?因為受傷害的人,感覺沒有力量。寬恕時,要放棄自我保護,如氣憤或自憐。詹神父提出,寬恕的社會學幅度也是重要的,例如不同民族之間的糾葛仇視,個人很難不受影響。

  最後,詹神父說到第三個重點,指出正義與仁慈表面上好像有衝突,但正義是必要的,是不可缺少的,不過它只是第一步,之後需努力超越正義的目標。而更進一步不是否定,而是慈悲,因為「如果沒有慈悲,純粹做到正義,最後連正義也做不到」。

  他強調,慈悲是一種力量,重新叫醒人們身上的生命,並賜給他們勇氣,充滿希望面對未來。

  詹神父表示,正義與仁慈是現實的兩面,他以耶穌門徒生活規範為例,指祂把慈悲擺第一,而祂的慈愛又超越法律。他又以教宗良十三的《新事》通諭帶出正義與愛德服務之間的關係,講解正義的社會制度是政治的核心責任之一。

  他指出,教會社會訓導權的討論,是以理性和自然道德律為基礎,應該可以被任何人所接受。而教會的角色,是以理性的討論喚醒人們的精神活力,使人執行正義而接受所需做的犧牲。教會的教導協助人有更開放的思想,也願意答覆公益的要求。

  詹神父認為,愛和愛德是需要的,包括在相當正義的社會裡。如果除掉愛,人就會逐漸消失。社會中一直有受苦的人,對期待安慰、需要協助的人,我們應有具體愛近人的行動。而在正義的社會,愛德服務需要有人領導。他以台灣的「創世基金會」為例,指出創辦人因憐憫植物人家庭的沉重負擔,而建立機構來收容植物人,經費來自捐發票兌獎金和捐款,國家制度都做不到這麼多。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