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天主教月刊紛停辦,《見證》五月說再見

CHN1
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主委黃兆明主教(前排左四)感謝參展單位代表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再有天主教刊物停辦,創刊逾半世紀的《見證》雜誌宣佈將於五月與讀者話別,其編輯指缺乏經費所致。

  受歐洲金融海嘯和宗教多元化的影響下,《見證》近年來捐款入不敷支。由比利時天主教聖母聖心會支持的「南懷仁基金會」日前發出一封「致《見證》雜誌的訂戶與讀者」函,說:「魯汶董事會決定在《見證》雜誌二零一五年五月號後,停止出版。」

  《見證》執行編輯鍾淑貞向天亞社證實,雜誌同仁已開始收拾物品,把三月和四月份出刊後,就各奔前程。

  她強調,缺乏經費是停刊確認的最重要因素,絕非因台海兩岸氣氛緩和,人民來往頻繁,不必依賴雜誌提供內幕訊息。在二月十六日閉幕的「二零一五年台北國際書展」裡,「天主教聯展」攤位就已經沒看到《見證》參展。

  《見證》是繼耶穌會支持的《人籟》論辨月刊在去年一月起停刊後,第二本因為為經費短缺、銷路不斷下滑而停刊的天主教月刊。

  二零零四年創刊的《人籟》,負責人杜樂仁(Jacques Duraud)神父也告訴天亞社,當初同樣受到銷售量不佳、讀者反映不熱烈的影響。

  他又表示,在苦撐近十年、考慮現實經營狀況後,去年終告停刊,並從一一零期後,紙本雜誌將完全停止運作。然而,其網站仍在運作,不定期刊登新作品。

  這位法籍耶穌會士強調,出版雜誌最重要就是經費充足,這才能聘請優質編輯創造有品味主題和引人內容,銷路速增,擴大市場和讀者群。

  《見證》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南懷仁基金會打算出版新的福傳季刊,並期待能早日通知讀者關於該計劃的決定。

  由該基金會執行長勒內.施托克曼(Rene Stockman)修士署名的信函表示:「基金會主要的目標是『推動華人的福傳』,即使《見證》雜誌停刊,南懷仁基金會將本著向全球華人福傳的使命,為向全球各地的華人福傳貢獻心力。」

  目前台灣還有《恆毅月刊》和《喜訊》雙月刊仍在按期出刊。

  《見證》由聖母聖心會袁士林神父於一九六三年開始,為教理講授提供教學法與教材等,然而四年後首次停刊。

  一九七零年台灣牧靈中心成立,雜誌遂由該中心負責恢復發行,請台北總教區羅光總主教擔任發行人,內容包括牧靈、禮儀、教理三部分,由劉漁夫神父任主編。

  一九八七年台灣解嚴,是社會動盪的時代,《見證》認為教會不能在象牙塔中自我對話,應該活在當時當地,與社會對話,於是舉辦大型座談會,主題廣及台灣社會的各項議題,諸如選舉、外勞等,轟動一時。

  《見證》內容多元、新穎,包括引領思潮的思想廣場、聖經、禮儀、信仰見證、電影、百寶箱,以及頗受歡迎的每月專題和論壇,以配合時代脈動,為「關心現代、尋主事天」的目標而努力。但由於經費不足,工作人員每月必須跑不同的堂區,去介紹推廣,以增加訂戶數目。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