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總主教就職 說教宗未棄台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就職大典彌撒18日在台北舉行,由68歲的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中)正式接任。(張鎧乙攝)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04:102020/07/19 中國時報 賴彥竹、新北)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第8任總主教鍾安住就職大典,18日在輔仁大學中美堂舉行,蔡英文總統、前副總統陳建仁與夫人、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梵蒂岡駐台代辦佳安道蒙席等人,近2000人參與大典。媒體詢問台梵關係,鍾安住回應,依他的推論,台梵不受重新談判「中梵臨時協議」影響,教宗未棄台灣於不顧。

受教宗方濟各任命的總主教鍾安住,在近2000人的見證下,展示、宣讀接任總主教的詔書,並從屆齡榮休的總主教洪山川手中,接下代表台北總教區的牧杖,以示將獻身於台北總教區及牧靈使命。

推動青年活動 成果豐碩
蔡英文致詞,感謝天主教凝聚眾人力量,努力拓展人文教育、醫療等,傾聽教友想法,若與政府相關的建議,也歡迎提供政府參考,鍾安住總主教長期推動青年活動有豐碩成果,相信在政府、教會一同推動青年政策,台灣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帶來社會進步。

媒體詢問台灣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是否有受「中梵臨時協議」9月屆滿,7月下旬將談判展延協議影響,鍾安住表示,台灣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退休,但教宗沒有棄台灣不顧,仍選擇一位人選接任總主教一職,由此看得出來,教廷、教宗一直關心台灣。

鍾安住說,「上周也邀請佳安道蒙席至嘉義參訪,他對台灣社會、教會發展非常滿意,不但做了紀錄,也拍了照,他從中看見台灣促進人民福利、宗教自由,他能將所見、所聞報告給教廷,看起來並沒有影響台灣與梵蒂岡的關係。」

各宗教代表 齊聚中美堂
依慣例,就職典禮應在主教座堂舉行,但鍾安住希望透過就職大典,讓更多青年、各宗教代表參與,因此選擇在輔仁大學中美堂,邀請眾人見證這神聖的日子。

鍾安住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水尾村,1981年晉鐸成為神父,2006年受命為台北總教區輔理主教,2008年晉升為嘉義教區主教,2020年榮任為台北總教區總主教兼金門馬祖外島署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