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副總統候選人尊重同志權利,但同性婚姻需深入討論

12247fr

陳建仁十八日出席民進黨中常委後會見記者。[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天亞社.香港訊】台灣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回應「多元成家」議題時表示,他尊重同性戀者追求幸福的權利,但同時指出同性婚姻需要更深入的討論。

  陳建仁自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夥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競逐副總統席位後,他的天主教徒身分,尤其他是教會「騎士」和「爵士」的身分,引起了傳媒以至教友的興趣。

  在十八日首次出席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後,本身不屬任何政黨的陳建仁回應記者就同性婚姻的提問時表示:「天主愛每個人,也愛同性戀者。」

  他引用教宗方濟各二零一三年的講話:「如果是一個心地善良,而且是一個信仰上主的人,那他有什麼資格來論斷這些人呢?」,表示「同性戀者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們也該尊重他們」。

  然而,他續說:「這會牽涉到整個社會制度的體制,是需要社會有更深入的討論以後,才能夠做決定。」

  青年教友黃少芊對天亞社表示,陳健仁終究要面對這個敏感話題,「逃避不了」,相信他決定參選前一定也想過,並且認為陳「一定也會面臨主教團的壓力」。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回應天亞社說,候選人的立場不代表政黨立場,教會也無法直接介入黨政,只希望候選人會忠於自己信仰去影響黨政。

  蔡英文早前曾公開表示支持多元成家,而台灣立法委員已草擬同性婚姻法案,進入二讀的委員會討論中。

  台灣當局在八月時推出一項為期九十日的同性婚姻網上民意調查。這項於十月卅一日結束的民調顯示,有七成一的投票者贊成這項議題。然而,有網民投訴網上民調未能準確反映現實。

  在這次可能第二次出任政府職位前,陳建仁公開表示要跟天主商量後才做決定。第一次是出任衛生署長前。

  陳建仁宣布與蔡英文搭擋參選的記者會上,以及近日對不同媒體提及自己的信仰,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不同疑惑和熱議。

  政論家兼作家黃智賢在《Facebook》對陳建仁的行事提出五點質疑,包括他用《聖經》的話,「是把宗教拿來為自己背書,還是真心覺得自己榮耀了上帝?」

  教友邱智偉向天亞社表示,有教友在網上對其參選提出一些疑惑,「為什麼參選需要跟洪總主教討論?」、「他的政見會與教會社會訓導相衝突,所以先來求寬免嗎?」邱智偉相信陳在記者會回應同性婚姻的言論,或許已解決了大多數人的疑惑。

  對於教友疑惑競選期間拜票活動中候選人可能走進廟宇燒香拜佛,天主教徒候選人如何自處?洪山川總主教回答天亞社說,地方廟宇裡有供奉地方賢達人士和祖先,所以候選人不必故意迴避。

  而候選人是否可在教堂或天主教機構和學校內,舉辦競選相關活動,陳科神父回應說:「先取得本堂神父同意,可以在彌撒及教堂外的空間作說明,但讓人自由參加。」

  此外,陳建仁的健康也受到注視。他十八日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時,提到罹患肺腺癌的經歷。他說,當初的肺腺癌很小,微創手術切掉就好了,周四開刀、周五拔管、周日就出院去望主日彌撒,然後周一就上班了,手術效果很好,治療相當有效。

  洪總主教接受天亞社訪問時,也表達對陳建仁身體健康的關注,指出他於零五年年初患病,靠信仰和太太的陪伴走了過來,並叮嚀他要特別注意飲食和運動。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