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梵蒂岡電台台長謂,傳播使命為受迫害的基督徒服務

W_Vat

梵蒂岡電台台長隆巴迪神父。

  在教廷媒體改革合併之際,年屆七十三歲的隆巴迪神父卸任《梵蒂岡電台》台長一職,表示電台使命須為受迫害的基督徒和窮人服務,而非只追求廣大的閱聽率。

  隆巴迪神父二月廿九日在《梵蒂岡電台》附近的聖母堂主持彌撒,結束他在電台廿五年的服務。他在講道中強調了使命、皈依和共融,並談及不少人在教廷媒體改革的過渡期都有一種既樂意作出貢獻,卻又感到困惑的複雜心情。

  他對此提出警告:「我們也要當心有時須要面對不信任、懷疑或害怕的危險,小心有時會出現分裂,因沒有把握和不清楚未來情況而來的流言蜚語。」

  這位耶穌會神父強調,在這過渡時期必須突顯共融精神,並表示必須建設一個「傳播者的團體」。

  他說:「這個團體現在處於演變和轉折時期,與至今我們談論的『梵蒂岡電台』將有些不同。這個傳播者的團體與教宗共融,在新部會領導下為使命服務。」

  隆巴迪神父自一九九零年起服務《梵蒂岡電台》,擔任節目部門主任,此前,他在耶穌會《公教文明》期刊服務十餘年。其後在二零零五年獲任命為電台台長,翌年更接任教廷新聞室主任一職。他告別電台後,將繼續其教廷發言人角色。

  據《梵蒂岡電台》廿五日報道,隆巴迪神父認為,傳媒科技已開啟了新的重要領域,今日迫切需要將許多資源重新定位。

  就此,他提醒《梵蒂岡電台》成立至今,尤其在教會受到獨裁政權壓迫的年代,電台的使命始終是為受迫害的基督徒服務,為窮人和困境中的少數群體服務,而非一味追求廣大的閱聽率。

  他說:「我希望未來在分辨梵蒂岡傳媒的發展時,也不要忘記這一點。艱鉅的挑戰在於如何真正為窮人著想,如何在新傳媒的新世界裡對抗『丟棄文化』。」

  教廷副國務卿安日洛.貝丘(Angelo Becciu)總主教也指出,電台「按照世俗標準不是一家強勢的大型廣播電台,但在天主和眾信徒眼中卻極其重要」,因為它以教宗的視角「看問題」,「以宗座的觀點觀察世界,按照教宗對困擾人類之重大問題的講話提出對現實的解讀」。

  這些重大問題包括和平、戰爭、貧困、正義、環境、對天主的冷淡,以及信仰和福音的必要性。

  總主教表示,在隆巴爾迪神父在任以來,保持並發展了其獨特的原則「讓世界各地任何一位收聽《梵蒂岡電台》的人,都能找到教宗和教廷對每個國家、每個地區的展望,包括最遙遠的地區」。

  因此,他說,對「弱勢群體、不具備先進技術和受壓迫者」的特殊關注,不僅是「綜合隆巴爾迪神父領導職務」的要素,也是「分辨梵蒂岡媒體改革時必須考慮的一項挑戰」。

  教廷傳播秘書處的公告指出,教宗方濟各去年六月廿七日頒布手諭,設立秘書處,將梵蒂岡所有的媒體機構「整合在同一個宗座新部門的旗下」,所涉及的機構包括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教廷新聞室、梵蒂岡互聯網、梵蒂岡廣播電台、梵蒂岡電視中心、羅馬觀察報、梵蒂岡印刷所、梵蒂岡攝影部門和梵蒂岡書局出版社。

  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和教廷新聞室的行政及管理層面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進行整合,而國務院對梵蒂岡傳播機構的職權則沒有修改。

  隆巴迪神父認同梵蒂岡媒體改革有其必要性,也對《梵蒂岡電台》與電視中心的合併感到高興。

  他表示:「我擔任電視中心主任期間的使命是促進電台與電視中心的合作,但從未考慮要整合。因此,我當時努力在不改變這兩個機構的特色下發展良好的合作關係,但整合是極其自然的事。」

  在合併事宜上,隆巴迪神父唯一擔憂的是「梵蒂岡電視中心目前職員人數不多,所以它向來在行動、計劃和決策上快速敏捷。一個較為龐大複雜的組織可能會顯得笨重。改革的挑戰在於整合及協調不同的媒體機構,但不能使之變得笨重或複雜」。

  除了隆巴迪神父,電台行政部門主任加斯巴里(Alberto Gasbarri)博士也於二月底結束職務。

  教廷傳播秘書處處長維加諾(Dario Edoardo Viganò)蒙席廿二日宣布任命吉薩尼(Giacomo Ghisani)博士自三月一日起暫時擔任電台法定代理人暨行政部門負責人,以確保改組期間,行政工作得以正常運作。

  吉薩尼現為傳播秘書處副主任,曾擔任電台法務和國際關係室主任多年,熟知電台事務。

  隆巴迪神父卸任台長一職是個劃時代的事件,因為電台的章程明言規定交由耶穌會管理,此舉一直自一九三一年電台成立開始,實行了八十五年。

  他指出:「教宗方濟各表明希望耶穌會士持續在傳播界服務。但《梵蒂岡電台》將不復存在,所以還必須明確分辨未來託付給耶穌會士負責的新領域」。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天亞社編輯。

隆巴爾迪神父告別梵蒂岡電台:懷著信賴展望梵蒂岡媒體改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