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總意向 為家庭祈禱!!

教宗方濟各:

義大利里瓦德爾加爾達第3屆「家庭節」正在義大利裡瓦德爾加爾達(Riva del Garda)舉行,本屆的主題是「生活和工作的生態系統、女性就業和出生率、福利和經濟增長」,我想藉此機會向主辦單位、相關人員與所有參與者問候並致謝,感謝他們致力於促進家庭。在活動的這幾天裡,有來自各種不同職業和背景的公民、基督徒、家庭和家庭協會,彼此分享經驗、所關注的議題和計畫。祝你們會議成功!

這次討論的主題非常重要,它延續並總結前幾屆所討論的一系列對於其他方面的反省。你們致力提供想法與操作的方法,使家庭在國家社會、文化和政治環境中,能扮演越來越積極的角色。確實,你們非常清楚,家庭在公民社會和教會團體內,所具有不可取代和至關重要的地位。人類的未來取決於家庭,因此,有必要讓它發揮其適當的作用,然而,再次強調家庭的重要性並確認其權利還不夠:有必要實事論事去思考,該如何闡明家庭和社會的責任,特別是在職業和家庭生活之間的關係上。

家庭有自己的使命,為家庭的成員、為其發展、為生命而服務;家庭也有權利,因此需要支援和保障,使其能夠行使這些權利。另一方面,家庭對社會也有責任;換句話說,家庭也必須在社區服務方面合作;這是一個實踐和諧團結與輔助原則的特殊領域,也就是在公眾與私人,企業與家庭之間的互相效力。正因為生養、教育孩子所需要的承諾和責任,從相互合作的角度來看,家庭需要公共機構和企業適當的支持和協助。令人擔憂的人口發展趨勢,需要所有相關面提出一項非凡大膽的政策,來促進家庭。國家的經濟復甦也可以從這裡開始。失業的災難,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問題也需要從這個觀點來考慮和解決。失業使那些自己看不到自己價值的人感到沮喪,也使社會因缺乏有活力、有意願的勞動力而變得貧窮。

我正在思索家庭政策的發展,這些政策牽涉到一般家庭的法律與社會地位,以及必須對物質、精神上處於弱勢的人提供援助。尤其,要特別注意女性就業的問題,許多女性覺得自己的權利、自己每日在不同領域的社會生活和職業中的工作價值,以及自己在家庭和社會中的渴望,應該得到更大的肯定。有些女性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疲憊不堪,得不到足夠的理解和幫助。必須制訂條款,確保女性不會為了經濟的需求,被迫從事過於勞累和長時間的工作,好能負起家庭女主人和教育子女的一切責任。而且更要考慮到,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工作也為社會的生活和未來提供了無可比擬的貢獻。

親愛的朋友們,我希望「家庭節」能夠帶來希望的果實,而我向你們保證我會為此祈禱,並降福你們,也支持每一項有利於家庭制度的提案和企畫,家庭自始至終都是社會的活細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