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道教信徒在輔大首次座談會,討論推動臨終助禱

TA_T

首屆「兩岸全真輔大宗教交流」座談會。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來自兩岸近百位道教各派信徒和研究者,參加由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辦的首屆「兩岸全真輔大宗教交流」座談會,有與會者指出道教沒重視臨終助禱,以致信徒臨終儀式由其他宗教代勞。

  昨天的座談會由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台灣民間宗教學術中心承辦。該中心執行長鄭志明致詞時表示,世界進入科技時代,人類生命獲得延長,面臨老人社會來到,如今不僅台灣和大陸養老或老人安養中心到處林立,甚至香港和澳門等華人城市亦然。

  這位宗教系教授指出,目前政府大都採用低薪政策委託民間宗教團體經營,導致照顧水準太差。他呼籲道教團體主動投人政府委辦的安養中心志工行列,否則以目前大都交給基督宗教團體負責的狀況來看,會導致基督徒愈來愈多。

  據宗教系一份報告指出,道教在華人地區擁有龐大信徒,卻僅有少數信徒進行臨終祝禱儀式,大部分一輩子虔誠的道教徒在臨終時,竟由佛教法師來助唸,引導臨終者至西方極樂世界。

  該報告說,基督教有臨終祝禱。天主教有臨終傅油聖事。可是道教的「東方三聖」臨終助禱儀式未受到重視。

  台灣全真蓬萊仙館協會副會長謝乾讚指出,自八十年代台灣教育廢除公民教育後,孝道喪失,竟有「媽寶」型大學生現象。他建議宗教界簽訂台海兩岸教育合作協議,善用台灣大學裡多元的宗教系來學習,以及全台有三萬多間廟宇的硬體建設,可培育宗教人才,宏揚孝道。

  來自大陸的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黃信陽在報告「全真道在中國大陸的代發展及其思考」時指出,自一九四九年中共統治大陸後至今,全真道經過「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坎坷的艱難階段,宮觀、經典、文物等遭到嚴重破壞。直到一九七九年改革開放才逐漸正常。開辦道教學校,出版道教雜誌,舉辦宗教活動,參與公益事業,加強與他國文化交流,擴大影響力。

  但這位道長分析,大陸的全真道面臨的重大問題有:「理論陳舊,視野狹隘,缺乏現代化意識與對話意義」,「信仰淡化,戒律鬆弛,庸俗化現象蔓延」,「思想消極,缺少擔當,弘道意識不強」等危機。

【完】

相關文章:

【博文】天主任用的佛教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