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閉聖母月百警戒備,杭州教友領殘障兒童朝聖

CH_Mo

教友在佘山三聖亭參與閉聖母月禮儀向聖母祈禱。

  【天亞社.中國上海訊】五月聖母月結束之際,不少教友前往華東上海教區著名的佘山聖母朝聖地參與閉聖母月禮儀,包括從鄰近教區前來的一些殘障兒童及他們的家長;而去年除夕外灘踩踏事件後,當局禁止朝聖者在佘山燃點蠟燭,以策安全。

  在五月卅一日天主聖三主日,前往市郊佘山的朝聖者仍然源源不絕。當日上午分別在中山的聖堂及山頂的聖母大殿有四台彌撒,其中松江區總鐸何永輝神父在大殿主持的彌撒,有過千人參與。

  據上海教區統計,整個五月佘山朝聖預報朝聖人數超過一萬六千人次,此數字未包括沒有預約登記的教友。

  然而,有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今年的預報制度表面上是管理群眾活動,但實際上是阻礙「地下」教會團體的神父上山主持彌撒。他又說,今年人數較過往少,是因為各地的宗教局事前發出通知,不許教友往佘山朝聖。

  他又指出,由於去年除夕,外灘陳毅廣場發生踩踏事件,即使朝聖地有專設的蠟燭盤,當局仍禁止朝聖者在佘山燃點蠟燭,現場亦有消防人員戒備。

  與往年五月一樣,當局派出逾百名警察侍候,更多是便衣人員。

  該消息人士又透露,今年政府在三月已開會討論聖母月的朝聖安排,五月更派出三四百人來佘山,形容「他們就好像來上班一樣」。

  閉聖母月禮儀在下午舉行,佘山本堂司鐸李方圓神父帶領逾百位教友在三聖亭的聖母像前誦念《玫瑰經》及詠唱拉丁文的《又聖母經》,又以聖言宣讀、講道、信友禱文和降福,結束這個閉月禮儀。

  李神父講道時提到,六月將開始耶穌聖心月,主耶穌把聖心敞開,希望更多人回到他身邊。他建議教友可以每天去朝拜聖體,如果不能參與彌撒的話,也可以神領聖體,以賠補祂受傷的聖心。

  當天的禮儀也吸引了杭州教區聖母無染原罪主教座堂近百位朝聖者前來,當中有七名殘障兒童,由家人陪同,他們大部分都不是教友。

  在該堂區「小葡萄藝術工作坊」擔任藝術繪畫培訓的青年教友屠春,是帶領這些殘障兒童的工作人員之一,他對天亞社說:「他們平常接觸外界的機會較少,所以就在六月一日兒童節來臨前,組織了這次名為『佘山親子遊』的活動。」

  他又表示:「這次活動也是我們小組的第一次戶外公益活動。外教和殘障兒童及家庭都是免費,他們的費用由教友及服務人員奉獻。」

  一位智障兒童的家長對天亞社說,這是她第一次到教堂參觀,感到非常開心,而且教友對她和孩子非常熱情又很有愛心。

  這位教外人希望日後可有更多參觀教堂的機會,又願意多些接觸教會。屠春認為,這些活動也給小孩子在信仰上帶來潛移默化的作用。

【完】

相關文章:

澳門辦音樂祈禱會敬禮聖母,指揮家盼向國內推廣聖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