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牧職不是榮譽而是服務,展現母性團結教會

AP26

(圖片來源:梵蒂岡電台)

  教宗方濟各強調主教理應是充滿聖德的人,主教牧職是「不是一項榮譽,而是服務」,它能展現慈母教會的特性。

  教宗十一月五日在公開接見活動時強調,主教牧職「不是一項榮譽,而是服務」,「這是耶穌所希望的」。它不是買的,而是憑著服從來接受。有世俗觀念認為,「成為主教是在教會內的仕途」,但這種觀念在教會裡沒有位置。

  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的活動上,教宗指出,教會歷史上,許多主教聖人向後世表明他們的牧職不是尋得或求取的,而是憑著服從而接受的。主教「不為抬高自己,而為貶抑自己」,像耶穌那樣「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不過,教宗認為可悲的是,「有人卻為尋求這職務並為達到目的做了許多事」,並且「一旦達到目標後,就不再服務,卻趾高氣揚,只為自己的虛榮心活著」。

  教宗希望信眾為主教祈禱,因為主教理應是充滿聖德的人,但不易達到,「因為我們(主教)都是罪人」。

  教宗說明「教會真容貌」是聖統制的慈母教會,藉著主教、司鐸和執事的職務,體現出她的母性。「她陪伴我們一生的整個旅程」,從「藉著聖洗聖事生育我們,使我們成為基督徒」,直到「經歷考驗、苦難和死亡」的最脆弱時刻。

  他又說,主教和其牧職表達教會的母性,正如耶穌揀選了宗徒,派遣他們去宣講福音並餵養祂的羊群那樣,他們的繼承人主教也「被立為基督徒團體的首領,作為他們信仰的保證人和上主臨在他們當中的活躍標記」。

  教宗表示,做主教就是說「常把耶穌的榜樣放在眼前,祂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而且耶穌召選宗徒,認為他們「不該彼此分裂,各做各的,而應在一起,好能與耶穌結合,成為一個家庭」。

  他也強調說:「假如信友、執事和司鐸不與主教結合,就不會有健康的教會。這不與主教合一的教會,是個病態教會。耶穌希望全體信眾、執事及司鐸與主教共融。」

  教宗提到在最近以家庭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主教們也聚集在教宗身旁,組成唯一的教會,因為教宗是耶穌和祂的宗徒,是極關切緊密共融的守護人和保證人。」

  另外,他看到了「散布在世界上的全體主教,儘管他們所生活的地區、文化、敏覺和傳統不同,彼此也相隔遙遠,卻體現出在基督內以及他們團體間的密切關係」,「每當主教們同教宗一起表達這共融時,努力做信友們更加完善的僕人,教會更加完善的僕人,是多麼美好」。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

Pope at Audience: Pray for your bishops

教宗公開接見:主教牧職不是一項榮譽,而是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