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國教會不拒女性參與濯足,惟傳統思維需時改變

CH_F
去年主的晚餐彌撒中,神父為教友濯足。

  【天亞社.香港訊】教宗方濟各修改濯足禮規定,容許女性成為人選,中國教會一些神職人員指出,他們服務的地區出於華人保守文化傳統,需要時間改變和接受,但亦有女教友及修女表示希望參與,藉著禮儀接受恩寵。

  教宗方濟各在二零一三年上任後,在聖周四為卡薩爾迪馬默少年監獄的青年罪犯濯足,其中就曾包括一位伊斯蘭教女子。他將此舉擴大至普世教會,於今年一月廿一日公布法令,修改《羅馬彌撒經書》中有關聖周四「主的晚餐」彌撒濯足禮的禮規,打破過往只有男性可以接受的規定。

  聖禮部解釋,如今濯足禮的參與者男女皆可,「最好有青年也有年長者,有健康也有患病的人,有度奉獻生活者也有教友,不拘已婚或未婚,而且領受濯足禮的「信友人數不限,但應呈現出天主子民各類型成員的多元及合一」。

  山西省太原教區梁衛國神父兩年前在菲律賓一所福傳學校服務時,也試過讓女青年教友參與濯足禮。

  他對天亞社說:「大家都是青年,思想比較開放,受傳統影響不是很深,比較容易接受新的東西。」他坦言,如果放到中國的堂區,「就不容易了」。

  梁神父說,他上周在堂區學習時段,提出這安排,但大多女教友都不能接受,「特別是認為不能給年輕的女教友洗」。

  華東江蘇省的雅各伯神父指出,他服務的堂區,六成教友是女性,思想比較傳統,為免有非議,「造成教友之間說這個、說那個」,所以今年沒有跟隨新禮規去安排。

  他向天亞社說:「她們一般不會願意在大庭廣眾脫下鞋子被人洗腳,又不是自己的丈夫或兒子,總是有點別別妞妞的,可能跟男女授受不親的中國傳統有關吧,這畢竟跟握手不一樣。」

  梁神父也說:「直到今天,男女的接觸仍然是很敏感的。上年紀的老教友不容易接受。這方面的改變,需要慢慢來。需要儘量照顧不同年齡的人群的感受。」

  他舉例說,「從前女性連祭台都不能上的。但現在,讀經的都是女性。大家也就慢慢接受了」,不過,他的農村堂區一直沒有女輔祭。

  河北省女教友孫紅雖然接受教宗的決定,但表示不會參加濯足禮,認為「女性一直都是輔助男性的角色,在家庭裡也是如此。要參與禮儀的話,還是傳統一點好」。

  不過,有其他的神職人員表示願意嘗試推動禮規改變,一些女性信徒很樂意成為濯足人選。

  東北黑龍江省哈爾濱傳教區趙宏春神父支持教宗的修定。他解釋:「耶穌基督的服務和救贖是面向所有人的,女性理所當然的『有份』。這個規定是神學在牧靈上的自然表達。」

  他指出,其堂區過往沒有安排女性參與濯足,但為了幫助教友適應教會禮儀發展,今年將會揀選兩至三名女教友參與其中。

  趙神父認為,女性在堂區生活中貢獻良多,她們更具熱情、奉獻、創意和使命感,教會的禮儀服務可更多地開放給女性。

  西北甘肅省天水教區王若望主教說:「今年我會安排各堂區為女教友舉行濯足禮,我會身體力行的去做。」他指出,以往有想過讓女性參與,「只是沒有教會容許,沒敢擅越」。

  王主教又說,教區八成教友是女性,一直以來的讀經員、釋義員大多由女性擔任,有些堂區禮儀負責人早就是女性了,估計大家不難接受。

  天水教區教友王瑪利亞可能會毛遂自薦,響應王主教。她對天亞社說:「以前每年看到給男性參與濯足禮我就好激動,心裡好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受到這份恩寵,曾經還抱怨為什麼不能給女性舉行濯足禮。現在終於可以了。」

  來自河北省的張修女也表示,如果能夠參加,她會十分高興。她對天亞社解釋:「這是增加感受耶穌當時如何表達他愛情的真實體驗,也提升女性在禮儀中不但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的機會。」

  她續說,因為濯足是在禮儀中舉行,「是神聖的,感覺是神父是代表耶穌來主動走進自己的生命,所以不會感到尷尬」。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In China, cultural sensitivities clash with liturgical practic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