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大林天主堂暨安納家園動土

702

大林聖母無原罪堂與安納家園於4日上午舉行『一磚一瓦、用愛起厝』聯合動土活動

  天主教會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副主教吳終源神父、郭正利神父、立委陳明文、大林鎮長黃貞瑜、葉和平議員、社會局長楊健人、中華聖母修女會陳美惠院長、大林天主堂趙永吉神父及劉振旺主席等12人蒞臨會場參與動土典禮。

701
  上午九點廿五分,由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副主教吳終源神父、趙永吉神父帶領教友、與會來賓以天主教祈福禮儀為大林聖母無原罪堂與安納家園預定地祈禱、灑聖水。鍾主教致詞時,引用聖詠126篇上說:「若非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徒然勞碌」。天主所要的,無論大小困難,天主必定賜福給按其旨意的人,將其克服以完成天主的計劃。

    陪伴教友逾半世紀的大林聖母無原罪堂,是當地天主教信仰中心,1985年10月教堂失火,燒到聖堂僅存四面牆壁,唯獨聖體龕、大型苦像及本堂主保聖母像倖免於難。在教友們竭盡全力重建下,1986年1月重建啟用。然而,早期建築物都沒有使用執照,加上曾遭祝融燒毁,部分建築結構仍有安全疑慮。

    近年來,由於少子女化、人口老化,家庭結構改變、人口老化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備受重視。嘉義縣65歲以上老人人比例為17.28%,居各縣市之冠,為典型老化的縣市。「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天主教嘉義教區為回應社會需要,評估嘉義縣大林鎮天主堂原附設之上智幼稚園已停辦多年,土地約有4,120.42平方公尺,屬都市計畫內建地,適合規劃興建老人福利機構。因此,教會委託安道基金會在幼稚園原址上籌設安納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簡稱安納家園)時,一併規劃大林聖母無原罪堂的重建,結合聖堂、日照、長照中心之信仰與長照合一的老人福祉園區。

  鍾安住主教致詞時指出,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命名為「安納」,取自於聖婦安納,聖母瑪利亞的母親,耶穌的祖母。安納撫育瑪利亞,因其用心教導,使得瑪利亞能在信德中答覆天主的召叫:「願照祢的旨意承行」。也因著安納的信德表率,為瑪利亞奠定勇氣與力量的基礎。因此,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瑪利亞勇敢地站在十字架旁,堅定地信賴著天主。安納,代表著忠於自己職責、努力踐行自己的信仰。天主教嘉義教區期許即將成立的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效法聖安納,忠於自己的職責、努力踐行服務理念,照顧孤苦貧困無助的失能、失智長輩,傳揚天主愛人的福音。

    大林聖母無原罪堂與安納家園兩棟建物,樓地板總面積分別為2339.39及4335.11平方公尺,右方新建物為97床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左方建物一樓為新建聖堂,二至四樓分別為交誼廳、日間照顧中心及神父宿舍等提供更多社會福利服務。安道基金會邀請社會賢達人士組成顧問團,協助新建工程之設立,4日動土活動頒發顧問聘書。長期投入公益活動,在罔市粉絲團發起籌建大林安納幸福家園認養活動的安道大使岡市也遠從台北專程到場參與盛事。安道社福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說,兩棟新建工程經費預估兩億元,然因大環境不景氣,募款不易,期盼社會各界能小額捐助,積少成多,點滴成河。

(捐款電話:05-3625968、劃撥帳號:31583541、戶名:安道社福基金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