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傳教節:每個基督徒都要作祂的證人

教會因其性質具有傳福音的使命,耶穌在升天前告訴門徒們,“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8)。教宗方濟各在2022年世界傳教節文告中指出,傳福音也是所有基督徒的召叫。這篇文告在主顯節當天公布,主題正是“為我作證人”。

教宗寫道,“為我作證人”這句話是耶穌教導眾門徒在世界上履行使命的核心。“教會,基督門徒的團體,除了向世界傳福音,為基督作見證外,沒有其它使命”。不過,為基督作證人並非“個人的行動”,而是“在與教會團體的共融中”實現。即使在極特殊的情況下,福傳使命僅由一個人來推動,他仍然且該當是在與教會的共融中完成的。

教宗方濟各援引聖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宣傳福音為任何人都不是一種個人及單獨的行動,這是一個徹底教會性的行為。”(60號)貝爾格里奧教宗藉此指出,“基督的使徒們不是被派遣去傳播自己,顯示他們的特質和說服能力,或者他們的管理才華。相反,他們極榮幸地以言以行將基督帶給人,像首批使徒那樣,喜樂而坦誠地向所有人宣講祂救恩的喜訊”。

教宗也提到保祿六世的告誡,“現在的人寧願聽信見證人,而不願聽信宣講人”(同上,41號),進而説明基督徒的生活見證對傳遞信仰極其重要,而宣講基督的訊息也同樣是必要的。因此,“在福傳中,基督徒生活的典範與宣講基督要並駕齊驅”。

門徒們受託的使命具有普世性質,從耶路撒冷向外擴展,“直到地極”。教宗闡明,這些門徒是“走出去”的教會的圖像,由於在耶路撒冷受到迫害,初期的基督徒逃散,“在各處為基督作見證”(參閲:宗八1,4)。教宗寫道,今天也有類似的情況,由於宗教迫害和戰爭暴行,許多基督徒被迫離開故土,逃亡他鄉。“我們感謝這些弟兄姐妹,他們沒有把自己封閉在苦難中,而是在收留他們的國家中見證基督和天主的愛”。

面對如此重大的責任,耶穌也許下要賜予門徒們完成這項使命的恩寵,即派遣聖神賜予他們力量和智慧。若無聖神,任何人都無法為基督作出圓滿的見證。教宗表示,“因此,每一個基督的傳教使徒都應認識到聖神施展作為的基本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與祂在一起,持續不斷從祂那裡獲得力量和靈感”。

教宗提到,今年要紀念在聖神的啓迪下教會内的幾件大事,即於1622年創立的傳信部400週年喜慶,以及3個傳教善會100年前被提升為“宗座”善會,它們是聖嬰善會、聖伯多祿善會和傳信善會。

最後,教宗特別提及傳信善會的創始人保琳·雅莉科(Pauline Jaricot)女士將於今年榮列真福品,以及宗座傳教聯盟創始人、真福保祿·曼納(Paolo Manna)的芳表,號召地方教會有力地支持這些善會的傳教使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