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印度教會組織家傭論壇,照顧被忽略的群體權益

 

2016.07.07

家傭在新德里為自己的權益遊行。(資料圖片)

【天亞社.新德里訊】印度德里總教區的社會服務機構開設家傭論壇,推廣家傭權利意識。來自德里約三百名家傭參加六月十六日國際家傭日舉辦的活動,要求政府批准《國際勞工公約》,並制訂法律維護他們群體的權利和福利。家傭論壇法律顧問高勒沃.托默爾(Gaurav Tomar)告訴天亞社:「印度政府支持該公約之時,邁出了積極的一步。但至今五年了,尚未有任何實施。」他表示,政府是時候該給家傭制訂法律保護他們免受剝削。他說:「人們希望家傭甚麼都做,但卻不願付出。不應該是這樣子的。這些工人的薪資長期被低估了。」

 

    在印度,家傭工作包括清潔、煮飯、看孩子及其他零碎工作。蘇尼塔.黛維(Sunita Devi)就是幾百萬家傭的一員。他們默默無聞,因為他們的職業被認為是無技能,而且沒有工會。黛維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打掃房子和給自己一家四口做早飯後,便趕著去上班,為五戶在新德里的家庭從早到晚打掃和清潔,一個月最多賺一千五百盧比(約廿二美元)。百物騰貴使得生活更艱難。她告訴天亞社:「我的丈夫沒賺到什麼錢。我必須賺錢養活兩個兒子;有時很難應付開支。」廿四歲的黛維只喝一杯茶便開始她的一天,一直工作到下午,才利用一點點休息時間,趕回家中為自己和孩子做飯。她說:「有時我打工的那些家庭會給一些殘羹剩菜。這對家傭來說是毫無尊嚴,但我們需要錢,所以我不得不忍受。」

 

    據印度全國抽樣調查組織,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國內有二百五十二萬名家傭,但國際勞工組織則估計接近四百萬。托默爾說,工人的「抗爭將繼續下去,直到要求得到滿足」。論壇共有五千名註冊成員,旨在使家傭清楚自己的權利,並鼓勵他們提出問題和關注。工資低廉或遭拖欠,沒有假日,隨僱主喜好隨時可能被解僱,而且身心上受到剝削或遭性騷擾都是家傭常見的問題。

 

    另一名廿二歲家傭比特杜.庫馬里(Bittu Kumari)告訴天亞社,參加宗教慶日或家庭活動很難請假。她說:「我們都有家庭聚會需要慶祝,但是我們被認為不應請假,如果請假,就會被解雇。」儘管印度政府支持國際勞工組織二零一一年的公約《家傭體面勞動》,但迄今未有獲得批准。該公約在日內瓦通過,要求各成員國制訂家傭的最低工資標準,確保安全和體面的生活條件。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Domestic workers: the neglected lot in In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