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環境日- 齊來減耗糧足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於6月5日2013年世界環境日舉行《思前。食後。厲行節約》反食物浪費活動。

2013年世界環境日主題
  今年世界環境日 (World Environment Day) 慶祝活動的主題是「思前。食後。厲行節約」(Think.Eat.Save.)。「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是一個反浪費食物 (food waste) 和食物損失 (food loss) 活動,鼓勵大家減少 耗糧足跡 (foodprint)。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的調查,每年有13億噸 (1.3 billion tonnes) 的食物被浪費,相當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 (sub-Saharan Africa ) 每年的糧食生產總量。與此同時,在全世界1/7的人口仍處於饑餓狀態,並且每天有超過20000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於饑餓。

  鑒於這種巨大的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和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思前.食後.厲行節約–鼓勵人們意識到食物的選擇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並促使人們做出明智的決定。

  地球正在艱難地向我們提供足夠維持其70億人生存的資源(到2050年增長至90億),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全球糧食生產的三分之一正在被浪費或損失。浪費食物是自然資源的巨大流失,而且會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今年的活動將依靠大家的力量,通過每個家庭採取的行動,減少食物浪費,節省資金,降低食品生產對環境影響,促使食品生產過程更加高效。

  浪費食物,意味著所有食品生產的資源和投入的浪費。例如,生產1升牛奶需要大約1000公升的水,以及16000升的水作為牛的飼料。當我們浪費食物的時候,奶牛和整個食品供應鏈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最終都被會白白排放。

  事實上,全球糧食生產佔據了25%的可居住土地,70%的水資源消耗,80%的森林資源砍伐和30%的溫室氣體排放。它是對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改變土地用途影響最大的單一因素。

  做出理智的決定意味著,你有目的地選擇對環境影響較小的食品,比如選擇不在生產過程中使用化學品的有機食物。選擇購買本地食品也意味著食品不必在世界各地之間運輸,因此限制了溫室氣體的排放。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拯救我們的環境!
詳情及資料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