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與家人共舞」研討會

sa18

教會合作協會主辦請踴躍報名參加

  鑑於近年來台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特別是多起青年隨機殺人事件的慘劇發生,涉及家庭、倫理及教育出了問題,天主教與基督教各教派合作組成的教會合作協會也極度的關注到這議題。在半年前召開的理監事會議的決議,由陳科神父提出基督宗教應一起研討《家庭教育法》,希望眾教會能在重視家庭教育的前提下,由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小組承辦「與家人共舞」研討會,將於11月18日舉行。

 針對《家庭教育法》的實施,我們請教當年提案的立法委員,也是主內的江綺雯姊妹(現任監察委員),江綺雯委員指出,《家庭教育法》主要鑑於社會風氣日益敗壞,家庭衍生之社會問題時有所聞,為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心發展、促進家庭和諧、建立祥和社會,故於2002年(民國91年)全力推動通過立法,並於2003年(民國92年)公布施行至今。目前全國23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均設有家庭教育中心,推動行政院頒布的家庭教育政策,惟落實與否,端視各縣市長的重視程度。

 教宗方濟各最近多次接見不同的團體時都提到「家庭」,教宗指出「家庭是社會和教會的基本細胞,在當前艱難的文化背景下受到威脅」,他更進一步提到,今年10月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為使教會更加深入關注及省思有關「家庭」的現實。

  教宗也提到,家庭與信仰團體存在著一種自然的密切關聯,我們都是蒙召的基督徒,在基督愛內的信仰團體,讓我們一起深入的探討家庭教育及家庭關係, 以專題演講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了解個人、家庭、教會的現況及限度,期能藉倡導家庭教育,喚起對家庭核心價值之重視,促進家庭和諧、社會之和平與安定,達成幸福的社會。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組的成員有天主教、聖公會、長老教會、信義會、衛理公會、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福利會、勵馨基金會等9個教會與機構的代表參與。

  2014年,聯合國的婦女工作機構為倡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在世界各國落實, 積極派遣專家代表到各國考察、督導與評鑑。我國也已立法實施。身為天主的子民,有責任和義務了解這項公約,並進一步探討《聖經》中相關的教導,為此,教會已分別於去年2月中旬舉辦「認識CEDAW」研討會,去年8月底舉辦「從基督信仰看CEDAW」研討會。

  今年應理監事會決議,更進一步研討《家庭教育法》,並定名為「與家人共舞」。研討會邀請黃迺毓教授講「家庭教育內涵」,江兒牧師談「如何調整舞步」。兩位講座都有豐富的經驗,也安排充分的時間作分組討論,讓參與的弟兄姊妹們能更深入提問並探討修正良方,以促使教會、社會走向幸福美好。在此誠摯的邀請教會婦女、家庭團體來響應此重要的會議。

天主教機構報名方式︰傳真02-2311-5124或E-mail: ss@caritas.org.tw 電話:02-2311-5124 宋祖思女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