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福傳意向 為促進世界和平

願基督徒、其他宗教的信徒,及所有善心人士,都能促進世界的正義與和平。

友愛當然也包含兄弟姊妹之間的多樣與差異性,即使他們是因血源關係而具有相同的天性與尊嚴。宗教的多元性正是如此;在這樣的背景下,正確的態度不是強迫統一,也不是調解合併。我們被召成為信徒,要做的是致力於所有人的平等尊嚴,因創造我們的慈悲天主之名;也因祂的名,我們必須設法調解衝突,並在多元中的彼此友愛。在這裡,我再次重申天主教會的信念:「如果我們拒絕對待任何依天主形像所造的人如同手足,就無法真正地呼求天主,因祂是天下所有人的父親。」
然而,我們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問題:如何在這個人類的大家庭中相互照顧?如何滋養不是理論而是真實的友愛?如何在個人所屬團體的名義下,包容而非排斥另一方呢?簡而言之,宗教如何成為友愛的渠道而非分隔的障礙?
我們別無選擇:必須共同建設未來,否則不會有未來。宗教尤其不能放棄在人民與文化之間溝通的迫切任務。當前宗教應當勇敢、無畏與毫不虛假,更積極地發揮自己的作用,以幫助人類的大家庭,加強和解的能力、加深希望的願景,並指出具體的和平路徑。
世界宗教還承擔著提醒我們的任務,即貪婪牟利會使人心變得死氣沉沉,而當前的市場法則,要求一切都要即刻,卻無益於相遇、對話和家庭,而這些都是生活的基本面,需要時間和耐心。宗教應該是最弱小者的聲音,這些人不是統計數字,而是兄弟姐妹;宗教也應該站在窮人的那一邊;應該要在衝突時保持如兄弟般的警戒;應該要向人類發出警告,面對不公義時不要閉上眼睛;永不要讓自己聽任世界上的許多悲劇發生。

(節錄自2019年2月4日 教宗牧靈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跨宗教交談聚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