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區雷滿德執事晉鐸大典

 

擷取

雷滿德執事晉鐸大典

 

■文/林婕詩 圖/潘志鵬

 

 

     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10月 1日宣布了120位中華殉道聖人, 爾後訂定每年7月9日前後慶祝並敬禮 中華殉道聖人節日。 高雄教區擇於今年的7月9日(周六) 下午2時30分,在道明中學道茂堂為雷 滿德執事(Manuel Giraldo León)舉行 晉鐸大典。感恩祭由高雄教區劉振忠總 主教主禮、榮休葉勝男總主教、教廷駐 華大使館高德隆代辦及42位司鐸共祭, 多位修女與600位教友們參禮。雷滿德 神父的父母、兩位妹妹、一位弟弟及兩 位新慕道團的姊妹從西班牙遠道而來 祝福。

      7月8日,雷滿德執事在尼伯特颱風的 豪大雨中「待產」,在晴天「順產」出生 為天主的僕人、教會的寶貝,眾人滿心 期待地祝福這位新司鐸的產生。劉總主 教在介紹雷滿德執事時特別提到,今年 雷滿德執事33歲,相當於耶穌在世33年 的時間,他的晉鐸,也意味著要延續完 成耶穌的使命。 救主之母教區傳教修院院長龔寒山神 父在彌撒前致詞感謝教會、傳福音的使 徒,使我們享有永生的生命,更以今天 福音中,耶穌所說的:「在現世憎恨自 己生命的,才能保存生命」作為開端告 訴大家,因著天主聖神的臨在,我們可 以為了愛別人,捨棄自己的生命。我們 生活已經不是為自己生活,而是為天主 生活。引導眾人默想殉道者與司鐸犧牲 奉獻的精神,為晉鐸感恩祭揭開序幕。 劉總主教致訓詞時,以中華殉道聖人 的事蹟和麥子的比喻勉勵新鐸與教友 走成聖之道。在120位中華殉道聖人中, 有87位中國人,33位是外籍傳教士,最 年長的是一位79歲的教友傳協會會長, 最年幼的只有7歲。因此,不論年齡,都 可以走成聖的道路,雖然沒有流血殉道 的機會,卻可以用不流血的方式,在生 活中擁護基督的話語,以祂聖言生活。 今日福音中提到「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 地裡死了,仍舊只是一粒,如果死了, 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基督這一粒麥子 落在地裡死了,那些跟隨基督的先聖也 落在地裡死了,他們用為基督殉道的鮮 血澆灌大地,因此才產生今日教會無數 的基督徒。伯鐸前書告訴我們:分受基 督的苦難,要滿心喜樂。要效法中華殉 道聖人寧可為基督的緣故,頭可斷血可 流,生命生活只為基督,不為自己保留。 誠如智慧書所言,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 裡,任何痛苦都不能傷害他們,「在人 看來,他們是受了懲罰;他們卻充滿永 生的希望。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 接受絕大的恩惠。天主考驗了他們,發 覺他們配作祂的人。」因此賜予永生。

      來華開教150多年來,宣聖的中華殉道 烈士,自1648年清朝第一位在中國殉道 的西班牙道明會士劉方濟神父(1641年 曾來過台灣大約半年),至1930年致命的 慈幼會士高惠黎神父,他們的信仰見證 令人可敬可佩。我們不但景仰他們,還 要效法他們,每天在生活中為信仰奉獻 犧牲。 救主之母教區傳教大修院所培育的司 鐸,首先是為投入當地教區牧靈福傳工 作,同時也是準備為廣大的中國地區及 世界華人宣告使人得救的福音。因此, 劉總主教特別強調,期望新慕道團神父 一定要深入了解並尊重當地的文化、風 俗、習慣,若與福音精神、教會訓導倫 理有差異,為求真理,要靜下心來聆聽 並對話,不要一味地懷疑或指責。今日 所紀念的中華殉道聖人,不論本籍或外 籍傳教士、修女和教友,都值得效法。 劉總主教在訓勉的最後,深切地囑咐 雷執事:「我把你託付給救主之母―― 聖母瑪利亞,因她是教會的母親,也是 教會的母親,與救主的救世工程有著密 切的關係,要信賴她、愛她,她必會特 別的愛護你、保祐你。」 雷執事慎重地許下晉鐸的誓願,俯 伏在地,眾人也跪下,龔寒山院長率全 體頌唱諸聖禱文。

      之後,司祭團全體司 鐸,列隊覆手降福新司鐸,聖神藉由每 位神長的雙手賜下祝福。主教為新鐸祈 禱後,在他雙手上傅了聖油。當劉總主 教與雷滿德神父行擁抱平安禮時,全體 教友起立熱烈鼓掌恭賀,歡欣踴躍。雷 滿德神父的父親、母親及家人今天也從 他手中領受了聖體。 對於晉升為神父,新鐸雷滿德心中充 滿著「感謝」,他感謝高雄教區及劉總 主教、修院及院長、共祭的神長,特別 謝謝父母親帶給他信仰,也感謝教友、 傳教士們的陪伴,並謝謝每一位為他祈 禱的人。 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致詞 時,提到在這樣慶祝的節日裡,需要作 二至三件事,而最重要的是「感謝」。首 先感謝上主,讓大家聚在一起慶祝這美 好的事;再者,感謝我們的母親――教會, 特別是高雄教區教友;尤其要感謝雷滿 德神父,如果不是他同意天主的召喚,眾 人也不會在這裡。第二件在慶祝時要做 的事情就是「祝賀」――祝賀其他的人。 高代辦表示:「我以教廷的名義,首先要 恭賀劉總主教及高雄教區;我也特別恭 喜修院的院長、副院長及修院,你們按 傳統每年奉獻一位司鐸給教區;也要祝 賀新慕道團,你們不斷地藉著新活力的 聖召,在本地支持這個教區。」高代辦又 對雷滿德神父說:「就如同劉總主教在 講道的開端所言,耶穌基督在 33 歲時完 成祂的使命,而你在今年 33 歲,剛要開 始你的使命。」「你的名字已經蘊含的一 個使命『Manuel ――厄瑪奴耳』意思就 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這個就是你的使 命,藉著你這個人,每一個人可以看到 天主、觸摸天主、認識天主。這是一個很 崇高的使命,有時候很辛勞,可是如果 你每天回應這個聖召,它就會讓你更幸 福更圓滿,陪伴你度一生。」「而你的姓 『León』是獅子的意思,你就是要像獅子 一樣,你要為天主交託給你的每一個人 搏命、幫助他們。現在,我看你的樣子比 較像是隻羔羊而不是獅子,但是毫無疑 問的,將會有讓你回應天主所交付的使 命的時機,讓你去完成它。」高代辦將教 宗方濟各的玫瑰念珠送給雷滿德神父, 為了讓他能更完備地去實現他的使命。 又繼續對他說:「聖若望在福音中寫道, 在耶穌的十字架下,只有若望和瑪利亞。 聖若望記載這一點,不是為了說他比其 他人更厲害,而是如果有聖母的陪伴, 我們就可以站在十字架下。」「為此,願 聖母瑪利亞陪伴著你,也幫助你靠近、 不要離開耶穌基督的十字聖架。」 高代辦幽默而寓意深遠的祝賀,為晉 鐸感恩祭帶入溫馨的尾聲。最後,高雄教 區聖召委員代表國際聖召會,向雷滿德 神父致贈禮金。彌撒後,司祭團與雷滿德 神父合照,教友們接受新鐸的降福,也祝 福他的獻身修道之路充滿天主的助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