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出現新冠疫情,兩名傳教士感染病毒去世

馬達加斯加:感染者接受治療 (AFP or licensors)

教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位於非洲大陸的馬達加斯加也未能倖免。在該國服務的奧廖内會士馬里尼亞神父向本新聞網表示,當地教會積極關注貧困者,但不幸的是有兩位傳教士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梵蒂岡新聞網)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隨時在非洲大陸爆發。當地簡陋的衛生條件、缺乏適當的衛生設施,以及處於極端貧困的一些國家都有可能使新冠疫情擴大。非洲諸多國家中,馬達加斯加也已出現疫情。在該國服務的奧廖内會負責人馬里亞尼(Luciano Mariani)神父日前接受本新聞網採訪時稱,馬達加斯加實施封鎖措施已有4個月,禁止舉行公開彌撒,且要嚴格遵守社交距離。

馬里亞尼神父表示,在這衛生緊急情況中,教會關注最貧困者,他們由於工作中斷而無法取得溫飽。在這日以繼夜的服務中,當地教會有兩名傳教士感染新冠病毒後病逝:一位是80歲的遣使會會士帕薩羅托(Albano Passarotto)神父,他在馬達加斯加服務已有56年;另一位是56歲的奧廖内會士皮奧托(Luigi Piotto)神父,他在非洲這個國家從事傳教工作也已28年。

在訪談中,馬里亞尼神父也提到了馬達加斯加的新冠疫情。他指出,一個月以來,尤其是最近兩個多星期,疫情正在惡化,因為每天感染新冠病毒人數從30至40例增加到了400至600例,每天死亡病例則為4至5例。但是有人稱,死亡人數其實比官方公佈的還要多。馬里亞尼神父接著表示,信友們對於聖堂已關閉4個月表示擔憂。該國自3月27日起,禁止公開舉行平日和主日的彌撒、葬禮、婚禮,以及聚會,到現在都看不到解決的方法。“我們在等待總統的講話,看看政府將採取何種新的安全措施”。

馬里亞尼神父說:“在這衛生緊急情況中,教會正在做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是接近貧困者,我們不時地為他們分發食物。因為要實施封鎖,最貧困的人不能去工作。人們不工作,其後果就是他們的三餐沒有著落。為此,教會所能做的,就是向他們分發大米、食用油和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另外,教會努力關懷失去親人的家庭。在遵守安全規則的情況下,我們會去亡者家中為亡者主持最後的告別禮”。神父指出,自從新冠疫情開始後,這4個月以來,整個馬達加斯加的主日彌撒是透過電視和社交平台進行直播。為此,人們可以通過轉播來參與節日禮儀。

最近,當地教會失去了兩位傳教士,但是傳教工作不會因新冠疫情而停止。身為奧廖内會士的馬里尼亞神父稱,傳教士的使命是與人們,尤其是受苦的人同在。“疫情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痛苦和恐懼,我們願意透過提供糧食和陪伴,繼續與他們同在。”

至於傳教士們是否能給馬達加斯加的人民帶來希望,馬里亞尼神父對此表示肯定。這也是教宗方濟各這幾個月所傳達的訊息,他特別在復活節文告中說,“耶穌基督是我的希望”。馬里亞尼神父稱,“我們帶給人們希望,人們接受這希望的訊息。馬達加斯加人民是個有信仰的人民。有時我會自問:‘當我們重新開啓聖堂大門時,人們會繼續上教堂嗎?’。我身邊的人對我說:‘神父,不要害怕,人們正期待著回到聖堂來’”。馬里尼亞神父最後總結道:“在我外出的時候,人們總是問什麽時候可以到教堂來祈禱。這就是我們帶給人們的希望,人們也在等待這份希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