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主教代表東方的教會,接受教宗開啓慈悲禧年詔書

W_Ju

韓大輝總主教接受教宗詔書。〔公教報Facebook專頁〕

  教宗方濟各昨天(四月十一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禮儀,公布題為《慈悲的面容》(Misericordiae vultus)的詔書,正式宣布於十二月八日開啟慈悲禧年。

  儀式上,教宗把詔書副本交予教廷主教部、萬民福音部和東方教會部等普世教會的六位代表,包括萬民傳播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以示教宗把詔書給予座落東方的教會。

  詔書分成三部分:解釋慈悲的概念;為慶祝禧年提供一些具體建議;向有關方面發出呼籲。教宗府代理總管兼教廷法庭首席書記薩皮恩紮(Leonardo Sapienza)蒙席在教宗面前宣讀詔書其中幾段章節之後,教宗主持天主慈悲主日第一晚禱。

  教宗解釋開啟慈悲禧年的動機:天主願意聖母在愛中成聖,好使人類不陷入孤獨及邪惡勢力;梵二會議推倒了使教會封閉多年的城牆,帶領教會以新的方式宣講福音。

  禧年開啟當天是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也是梵二大公會議閉幕五十周年,屆時將打開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指明在羅馬各宗座大殿開啟聖門的日期後,教宗也指示各地方教會的所有聖堂和朝聖堂在禧年當中都要敞開一道聖門,使禧年在與整個教會共融的標記下,也能在各地慶祝。

  慈悲禧年的座右銘是:「就像你們的天父那樣慈悲」(路6:36)。「慈悲是天主與人結合的道路,使人懷抱希望,感到自己永遠被愛,儘管我們受到罪的局限」。

  詔書的另一重點是關於罪過的赦免。教宗希望「告解司鐸成為天父慈悲的真正標記,能像蕩子比喻中的父親那樣」接納信友,因此宣佈,在禧年的四旬期將派遣「慈悲的傳教士」司鐸,授予他們權力去赦免過往只有聖座才有權赦免的罪。

  教宗強調,慈悲是「支撐教會生活的基礎」,是檢驗誰是天主真正子女的標準,而絕非「軟弱的表現,而是天主全能的特性」。實際上,「我們眾人都蒙召活出慈悲,因為我們最先蒙受了慈悲」。因此,寬恕傷害我們的人是一道強制性的命令,我們基督徒不可撇開它不談。教宗強調,有許多次寬恕似乎難以做到;然而,「寬恕正是放在人脆弱手中的工具,好能內心安詳」,「活得幸福」。

  教會的信譽有賴於仁愛和憐憫的道路。教宗指出,「我們可能有很長時間忘記指出及活出慈悲的道路」,而陷入誘惑,「總是一味地索求正義」。他援引若望保祿二世的《富於仁慈的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通諭,強調「急需在當代世界宣講及見證仁慈」,這為教會的信譽及宣講至關重要。「哪裡有教會的臨在,那裡就必須有天父的慈悲」,「基督徒無論在哪裡,那裡就必須能找到慈悲的綠洲」。

  接著,教宗提供一些具體指示,為使信友們能在精神上圓滿地活出禧年:完成一次朝聖旅程,因為「慈悲是需要付出努力和犧牲才能達到的目標」;不要判斷人或給人定罪,而要看到別人的優點,做「寬恕的工具」;向存在的邊緣敞開心懷,把安慰和關懷帶給那些在今日世界中受苦及生活不穩定的人、被剝奪尊嚴的許多弟兄姐妹。

  教宗勉勵信友們要喜樂地履行身心的仁愛行動,好在貧困的悲劇前喚醒我們沉睡的良知。教宗邀請各教區推廣四旬期第四周的星期五和六舉行「廿四小時獻給上主」的祈禱和懺悔活動,因為有許多人,尤其是青年正在重新接近修和聖事,發現生命的意義。

  頒布大赦是禧年的另一個特徵。教宗解釋,大赦表明「天主寬恕我們的罪過沒有止境」,告解赦免我們的罪過,而大赦不僅消除我們的罪罰,也消除罪過在我們思言行為上留下的各種後果。在這層意義上,獲得大赦的人便有能力藉著愛德行動,在愛內成長,而不重犯同樣的罪。

  最後,教宗發出幾項呼籲:犯罪集團的成員必須改變生活,因為金錢不會帶來真正的幸福,為金錢訴諸暴力不能使人更強大,也不會長生不死,「任何人都不能逃過天主的審判」;行賄者及其同謀必須改邪歸正,接受法律的審判,而教會提供的是仁慈;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都把慈悲視為天主最大的特性之一,因此各宗教應增進對話。

  在結束語中,教宗談及聖母瑪利亞,「仁慈之母」,「天主與世人的結約之櫃」,她證實了天主子的慈悲沒有止境,而面向所有人。因此,教會的首要之務是將眾人引入天主慈悲的偉大奧跡之中。

  禧年將於明年十一月二十日,基督普世君王節那天結束。教宗表示:「我多麼渴望今後的歲月都能沉浸在慈悲中,好去會晤每個人,帶去天主的仁慈和溫柔」。

  天主慈悲瞻禮與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和聖女傅天娜修女的關係密不可分,前者是這瞻禮的制定人,後者則是恭敬天主慈悲的使徒,由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封聖。

  羅馬天主慈悲朝聖堂主任司鐸若瑟·巴特(Jozef Bart)蒙席向《梵蒂岡電台》說,教宗開啟慈悲禧年的決定,讓他立即想到若望保祿二世。後者不但使他的牧職成為仁慈的圖像,也恰恰藉著自己的去世,藉著天主慈悲主日的第一晚禱,開啟在第三千年代的慈悲旅程。

  他說:「若望保祿二世給我們留下了重大的遺產,那就是他於2002年8月17日在敬禮天主慈悲的都城克拉科夫祝聖天主慈悲新聖堂的舉動。那時,他要求讓全人類、地球上的所有居民都能經驗到天主的慈悲。教宗方濟各宣佈慈悲禧年正是回應了若望保祿二世的要求,經由禧年,使這訊息能確實傳到這世界上所有的善心人士那裡。」

  巴特蒙席又談到聖女傅天娜敬禮天主慈悲的神恩能為教會和信友的信仰生活作出的貢獻。他說:「《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中指出,教會在其歷史各階段的使命,就是宣講天主慈悲的訊息並將人引入這慈悲中,這正是福音的本質。

  聖女傅天娜交給我們五種敬禮慈悲的方式:舉行慈悲日;念慈悲串經;度慈悲時辰;恭敬慈悲聖像;以及在世界傳播這敬禮,身受心靈各種痛苦的人都能經驗到天主的慈悲。」

  為了這個特殊禧年,羅馬市政府行政機關和相關協會正在緊鑼密鼓地作準備,以迎接即將到來的朝聖人潮。

  羅馬市政府觀光和文化局局長馬里內利(Giovanna Marinelli)指出,由於教宗方濟各關切弱勢族群,該單位也格外關注偏遠地區。她說:「我們認為,一個囊括羅馬四座大殿的行程,不僅能有效地推動羅馬市中心的參觀,也能連結最偏遠、不特別討人喜歡的地區。我們已經開始討論一個涵蓋全羅馬的行程。」

  與兩千年禧年相比,羅馬的旅館和接待設施已經增長為三倍。意大利酒店經營者協會羅馬分會主任羅蕭利(Giuseppe Roscioli)指出:「我們在兩千年禧年也努力避免投機行為。我們商定了十點協議:一方面是道德問題,即接待朝聖者應有的態度;另一方面是商業問題,為使朝聖不成為投機浪潮。因為在如此盛大的活動上,我們必須堅守這份道德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