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界各種饑餓的吶喊 我們不可隔牆觀望

教宗方濟各7月29日中午在宗座大樓的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活動,勉勵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朝聖信友做勇敢的人,效法當天福音中那個有5個大麥餅和兩條魚的孩子,願意把自己僅有的與別人分享,同時不要浪費食物。
當天的福音記述增餅奇蹟,耶穌用五餅二魚讓沿著提庇黎雅海岸跟隨祂的大批群眾吃飽(若6:1-15)。教宗評述說,耶穌和門徒們沒有多少錢能為這大批群眾買到食物。一個被安德肋帶來的孩子願意拿出自己僅有的5個餅和兩條魚來與眾人分享,這個孩子懷有耶穌那樣的憐憫之心。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孩子!一個勇敢的孩子!他也看到了群眾,望著那5個大麥餅,心裡說:「我有這個,如果用得上,我就拿出來。」這個孩子多少讓我們想到我們自己。我們想到那份勇氣:青年正是如此,他們有勇氣。我們必須幫助他們繼續持有這份勇氣。

福音繼續敘述,看到這麼多群眾,儘管處境艱難,耶穌還是吩咐門徒們叫眾人坐下,然後拿起那幾個餅和魚,向天父感恩後就分給他們。眾人都吃飽了(參閱:6:11-12)。教宗表示,耶穌注意到人的基本需求。

這個事件由一個具體事實引起,那就是眾人餓了,耶穌叫祂的門徒們想辦法,好能讓這些人吃飽。這是具體的事實。耶穌不僅提供祂的聖言、祂的慰藉、祂的救恩,甚至祂的生命,祂也恩賜食物,照顧人的肉身。

作為基督的門徒,在祂的作為面前,我們不能裝作什麼也沒看到。教宗解釋道,事實上,只有傾聽眾人最簡單的要求,置身於他們的具體生活處境中,我們所談論的那些更高的價值才能得到聆聽。我們是天主愛人的工具,天主愛那渴望食糧、自由、正義、和平,尤其是祂的恩寵的人類,這愛,從未缺少過。
因此,福音邀請我們成為樂於和勤於奉獻的人,如同那個發覺自己有5個餅的孩子那樣說:我拿出這個,然後你看著。面對世界各地許多弟兄姊妹的饑餓,各種類型的饑餓的呐喊,我們不能隔牆觀望,旁若無事。
宣講基督,永生之糧,這要求一種慷慨致力於關懷窮人、弱小者、卑微者和無自衛能力者的行動。這種關懷別人和愛德的行動,無論對我們個人還是團體的信仰品質,乃是最好的檢驗。當天的福音最後提到,眾人吃飽以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免得糟蹋了。」

child’s hands throwing out kitchen waste from the vintage cutting board to the garden compost heap for recycling and fertilizer ; Shutterstock ID 686242249

教宗籲請信友們省察自己是如何對待剩下的午餐或晚餐的,是將之扔掉嗎?不,不可這樣做。教宗說:決不可扔掉剩餘的食物。我們可以下次接著再吃,或送給能食用它的人,以及有需要的人。教宗最後祈求童貞聖母瑪利亞,讓世界上得勝的是那些用於發展、糧食和團結關懷的計畫,而不是製造敵對、武備和戰爭的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