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樞機獻祭紀念上海教難六十年,盼更多英勇故事問世

CH_SH

龔品梅樞機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見面。(圖片來源:龔品梅樞機基金會)

  【天亞社.香港訊】中國內外的上海天主教徒紀念六十年前遭受的大教難,有老教友指,紀念的目的不是悲傷,不是仇恨,而是感恩和祈求。

  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晚上,中共以「反革命」的罪名,大規模地拘捕上海教會的成員,包括當時的上海教區龔品梅主教(後獲擢陞為樞機),以及耶穌會士范忠良神父和金魯賢神父等逾五十位修道人。

  據蘇若裔的《中國近代教難史》,至少有三百名教友中堅份子也在當晚被捕,大部分是聖母軍成員。其時的《新聞日報》翌日報道公安局破獲以龔品梅為首的「反革命集團」,並公布他的「罪狀」包括抗拒取締聖母軍、有計劃散布反革命謠言、打擊愛國教徒等。在整個九月,據報有逾千名教友被捕入獄。

  根據龔品梅樞機基金會的資料,數月後,龔主教被命令公開承認其「罪行」。雙手被綁在身後的龔主教卻大聲說出:「基督君王萬歲!教宗萬歲!」接著,他被迅速帶走,失蹤多年,直到一九六零年出庭受審。他被判無期徒刑,並被關押在單獨囚室。

  上海老教友若望對天亞社說,在去年的九八紀念時,已經聽說要在今年舉行隆重的感謝天主紀念活動,「目的不是悲傷,不是仇恨,而是感恩和祈求」。

  這位八十歲老人指出,有神父在教難紀念日之前主持彌撒時說,九月八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六十年前是我們的主教和一大批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被抓被關,吃了許多苦」。他說:「神父的講道獲滿堂教友的鼓掌」。

  若望又說,不管面對怎樣的景況「我們相信我們的教區、中國的教會六十年來的痛苦經歷,和一直保持著的堅定信念,藉著我們中國教友特別敬重的無玷童貞聖母瑪利亞的轉禱,一定會得到廣揚」。

  與此同時,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與在台灣居住的朱立德神父及一些原籍上海的教友,於九月八日聖母誕辰瞻禮在羅馬舉行彌撒,紀念這場教難及受難者。

  這活動由上海籍耶穌會士朱立德神父籌辦。他的兄長、上海教區副主教朱育德神父則未能獲准離境出席。

  陳樞機早前對天亞社說:「我希望更多當年在上海捍衛信仰的英勇事跡能夠早日編輯成書,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故事。」這位上海籍慈幼會士說,雖然九八教難的事跡大部分與耶穌會有關,但當時也有慈幼會士因反對「三自運動」而被捕。

據他所知,有年輕慈幼會士代替其他學生,在政府推動「三自運動」的場合,當官員詢問有沒有人反對時,這位會士站起來大聲表示反對當局要求教會「自治、自養、自傳」的原則,他隨後被當局帶走了,最終下落不明。

  在上海,經歷過「九八教難」的陸培源神父,目前仍然在世者。另外,朱育德及朱錫藩兩位神父,也是當事人,被捕被勞改,回上海後才晉鐸,現已八十多歲。

  教友保祿對天亞社說,今年九十三歲的陸神父目前身體狀況「挺好的」,能夠一天舉行三台彌撒,而且「堅持站著做彌撒的」。

  他曾聽陸神父憶述,當晚被抓後就關進監獄裡,但獄中的人實在太多,一年後便放了出來,然後被安排到虹口聖心堂又待了一年。好景不常,一年後又被打成右派,再次被抓,之後去過窯廠搬磚,最後判刑去白湖農場勞改。當時法院是判七年有期徒刑,結果在農場裡一呆就是廿五個年頭。

  陸神父在五三年由龔主教祝聖,雖然他被判到農場勞改,但仍堅持信仰。

  保祿說,陸神父在農場插秧、學習等工作後,會躲在房子的蚊帳裡偷偷做彌撒,常用經文都靠背誦出來,而餅酒都靠自己造,後來外面的人能去探望,教友也就帶一點餅酒給他。

  雖然陸神父勞改的經歷相當刻苦,但保祿認為:「其實這些沒簽字(加入愛國會)的神父,天主還是保護他們的,早十來年去農場,文革時造反派是不能進去的,那些簽字的倒是文革時被搞的慘。」

  教友若望也指出:「當年未被抓的也沒有好日子過,開會、學習丶洗腦,但大家仍同過去一樣照常進堂,直到兩年後成立了愛國會,自選自聖主教開始,『不聽話』的神父被隔離或集中在某個地方不得行使司鐸職責,進堂的人數便大大減少。」

  他續說,八十年代教堂逐步恢復運作,神父也獲允許進行宗教活動,但進堂的教友仍不多,直至「九八教難」被捕的神父陸續回來,反而形成了「地下」教會的要主力量。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Shanghai Catholics commemorate massive crackdow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