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樞機感謝支聯會存六四真相,港人籲悼念向極權說不

C_HK

十二萬五千人出席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的六四廿七周年燭光晚會。

  【天亞社.香港訊】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廿七周年,香港大專學生會質疑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的悼念無助本地民主發展,首次全數缺席由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集會。有當年在北京見證事件的香港基督徒認為,並非見到希望才悼念亡靈。

  支聯會六月四日晚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悼念燭光集會,有逾十二萬五千人參加,是二零零九年以來最少人的一年。

  香港天主教團體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燭光集會前舉辦民主中國祈禱會,以悼念六四死難者,以及為中國社會的人權狀況祈禱,逾八百人出席。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祈禱分享時,感謝支聯會這廿七年來把六四事件的真相保存下來,傳承給年輕一代,又指只顧即時效果而批評現在所爭取的是沒有用,是錯誤的看法。

  陳樞機提出,有年輕人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但相信並非代表全部。他同時提醒參加者,國內的兄弟姊妹是中國現存制度下的受害者,身處仍有言論自由的香港便不能沉默。

  當晚抱病發燒的陳樞機在祈禱會結束後,亦有出席燭光集會,是自二零一四以來的第三次。

  繼支聯會創會成員之一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退出後,十一所大專院校舉辦論壇,以六四事件為主題探討香港前途。論壇在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分別有一千人及一千六百人參加。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北京現場採訪的冼偉強,是其中一位拍得王維林在長安大街隻身擋著坦克前進的記者。

  冼偉強認為,「悼念六四無須功利地與香港民主發展拉上關係」。他對天亞社說:「二戰波蘭集中營屠殺猶太人、日本侵華以活人測試生化武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國軍隊殺害手無寸鐡學生平民……都是反文明反智的歴史印記,在在與我息息相關,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他指出,並非因為看到有希望才去悼念亡靈,「只是知道世世代代的堅持終有一天會見到希望,僅僅為人類文明踏前一步盡上一己的力量」。

  儘管如此,這位堅持為歷史見證了廿七年的基督徒,仍感到希望。他說:「我看到甘地、我看到馬丁路德金、我看到曼特拉、我看到昂山素姬……我看見基督如何不吭一聲的默默的實踐救贖,一步一腳印的走那十字架的道路。」

  另一位在北京現場見證六四事件的前記者李少媚當年認為,身為一個人,「對殘暴的政權要批判,不因為是否與自己有關」。

  她對天亞社說:「我們身處香港,仍可享有自由,我們更要悼念,向當權者說,我們仍深深記得其劣行,警告不可再殘暴對待人民,當然也期待有平反的一天。」

  對於年輕的新一代,李少媚不認為「建設民主中國」與他們無關。她說:「稍有良知,對仼何一個極權國度,我們都希望有民主政府,更何況與港人息息相關的中國。」

  她又認為不應只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她說:「我親歷國內一群希望國家民主進歩的朋友(當中大部分是年青學子),無條件不計較個人得失的付出,甚至犠牲生命,對六四的悼念是對為這場運動付出的人的崇敬,這個悼念也告訴當權者,人民不會忘記。」

  前學聯成員陳清華表示,支持本土意識的大專學生不應亂扣支聯會帽子。他對天亞社說:「我們從來沒有說過維園的燭光是為了感動中國領導人,也沒有說只要出席多少年燭光集會,六四就得以反平。」

  他認為,堅持信公開悼念及把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血案展現於人前,是對北京政權合法性的正面挑戰和抗爭。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Hong Kong students see June 4 commemoration as pointle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