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樞機感激捷克樞機致函習近平籲改善中國宗教自由

3d182

杜卡樞機(戴紅色小圓帽者)。(圖片來源:杜卡樞機Facebook。)

  【天亞社.香港訊】布拉格總主教多明我.杜卡(Dominik Duka)樞機,早前促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中國所有信徒享有宗教自由,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對此表欣賞和感激。

  習近平在三月廿八至三十日到訪捷克,是兩國建交六十七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國事訪問,也是習近平對中、東歐國家的首次訪問。杜卡樞機作為國宴嘉賓之一,在席間向習近平遞上一封信件,表達他對中國宗教自由的關注。

  這位七十二歲的道明會士在其後一封公開聲明中解釋他的行動,表示他不能漠視中國教會弟兄姊妹的命運,「中國信徒的迫害比我國在共產政權期間殘酷得多和更痛苦」,並且認為不僅是天主教徒,而是中國所有信徒都應享有信仰自由。

  他又提及已故的捷克斯拉夫的若瑟.貝蘭(Josef Beran)樞機、中國上海的龔品梅樞機,以及其他現在被剝奪自由的主教,表示從不對他們的情況無慟於衷。

  貝蘭樞機和龔樞機都是廣為人知的勇敢牧者。

  陳樞機對天亞社表示,他認為曾在共產政權生活的杜卡樞機有這樣的姿態是「很容易理解的」,而且對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亦「有好大益處」。

  在廿九日出席布拉格城堡國宴時,這位捷克牧者把握機會,把那封信和一本該國著名詩人兼作家博胡斯拉夫.雷尼克(Bohuslav Reynek)的書交給習近平。

  雷尼克的作品在一九四八年被捷克共產政權被列為禁書。有關他的展覽不久前曾在北京舉辦,然而中國文化部最初拒絕批准,但在捷克方面一再堅持和漫長談判後,展覽才得以舉行。

  杜卡樞機在聲明中解釋,他在晚宴的臨在,是向習近平示範甚麼是宗教自由。他說:「我希望我們的中國貴賓意識到,在一個民主國家裡,教會和其信徒屬於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捷克在一九四八至一九九三年受共產政權統治。杜卡樞機在一九六八年加入道明會的秘密初學院,兩年後晉鐸。他於七五年被共產黨褫奪其「國家批准的司鐸職務」,此後十五年在汽車工廠裡工作,並過著「非法」的修道生活。他在一九八一和八二年因秘密印刷書籍及其修會的工作而被囚禁。

  陳樞機對天亞社說,他不清楚杜卡樞機是不是回應他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向所有樞機發出節日祝賀;在賀函裡他連同十二月撰寫的《二零一六年為國內教會將帶來什麽?》文章,呼籲他們關注中國教會。

  這位華人樞機指出,有些樞機給他回了信,並說會獻上祈禱。「有些樞機不熟悉中國的情況,但有些卻很明白,尤其是那些曾經歷共產政權的。」

  在他撰寫的文章中,陳樞機質疑在近期中梵談判中所出現的「這股突如其來的樂觀熱風」,因為他「真見不到有什麼根據讓我們可以樂觀」。

  他指出:「政府不斷鞏固一個客觀上已和普世教會分裂的教會,利誘威逼神職人員作出種種違反教義與教規的事,也就是負賣自己的良心,自己的尊嚴。」

  杜卡樞機也在聲明中強調,他的取態與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及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政策路線相同。他說:「我嘗試盡量幫忙。我不能名義上好像基督徒般行事,卻袖手旁觀,尤其是對於我自己教會的成員。」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