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像畫的奧秘

聖像畫的技術背後可以從拜占庭的源頭,追溯到古代世界,具有最豐富的可能性並最符合聖像的意義和目的的方法是蛋彩畫,在俄羅斯,油畫直到十七世紀才被用於聖像畫,而且即使如此也只是部分使用。其原因在於,由於油畫的感性特徵,它不適合表達屬於聖像人物的節制、精神上的豐富和喜悅。

聖像畫技術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對進入它基本的材料(水、白堊、顏料、雞蛋……)皆是自然中出現的,經過淨化和準備,人通過自己的雙手把它們帶到天主面前。正符合達味王在為兒子撒羅滿建造聖殿準備材料,讚頌天主時所說的話:「其實一切是由祢而來,我們只是將由祢手中得來的,再奉獻給祢。」(編上29,14)這實是更適用於聖像畫,在那裡物質可以表達天主的形象。但這些話在禮儀中獲得了最高的意義,在獻上聖禮,變成基督的身體和血的時候。「祢自己的,我們獻給祢,在所有的,為所有的。」物質也在聖像中作為人獻給天主的禮物,反過來強調了聖像的禮儀意義。

歡迎大家來聼聽歷史和技術中分享聖像畫的奧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