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誕生 愛臨人間

在《若望福音》以「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來描繪耶穌降生的喜樂,我們生活在此時此刻的台灣,面對世事的紛擾與人生的起伏,多麼渴望耶穌――真光的來臨與照耀,這是慶祝聖誕節的核心。
報佳音的歌聲,在聖誕節前於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各樓層病房唱起了「台北的聖誕節,天空不下雪,但是我感覺到一種愛的力量,從天那端開始蔓延,我知道那是祢。」清純的年輕學子在一個又一個病房走動報佳音,唱起了充滿平安的歌聲,讓住院的病人感動地落淚,陪同引導的關懷志工也淚光閃閃。原來這些來自兩所高中的年輕學子,清純的臉龐帶著幾分羞澀,他們不企求任何回報,分成小組,到不同病房為病人與家屬唱聖歌,分送小禮物並為病人禱告,如同兩千年前誕生在馬槽的嬰孩耶穌,那份單純無條件的愛,一如溫柔的真光照耀了陰黯不安的心靈,安慰了病人,觸動了病人脆弱的心房。
聖誕節在台灣各地普遍慶祝,近十多年來已經成為一種新年前的節慶習俗與跨年活動連接。各大百貨公司或大商場,布置聖誕樹與各種美麗燈飾閃爍耀眼,各地政府機構、公司商店、餐廳或咖啡店都刻意裝飾,幼兒園、各地校園、大樓門廳也是如此,充滿節慶的氣氛,也有人說聖誕節幾乎成了另一個情人節。我們深深知道商業化的消費主義與迎合大眾口味的政府也在這節慶背後推上一大把,幾乎成為全民化、不放假的節日,各種活動、燦爛的燈飾與高聳多變化的聖誕樹,不再與基督徒的聖誕慶祝有直接關聯,絕大部分的慶祝,聖誕老人反而取代了降生的耶穌,是一個沒有耶穌的節。聖誕節的慶祝在娛樂化、習俗化的背後,人心卻埋藏著不少黑暗,包括極度競爭下的不安、追求效率與忙碌下的孤單、家庭及社會的疏離、與面對疾病的懼怕脆弱等,希冀藉此節日暫時祛除內心的不安,讓燦爛亮麗的燈飾一時掃除內在的黑暗,就如同熱鬧翻騰的競選造勢活動後,你我都心知肚明「換人做看看」常只是一張不知何時能兌現的政治支票;但一股永不死心的渴望仍然躁動著,盼望著真實的平安、無私的愛、美好的家庭關係、與安居樂業的渴求,這是耶穌在聖誕節要帶來的禮物,如同那一群在輔大醫院各病房走動的年輕學子,他們真實地來到病人面前,以真誠的容顏唱出清新平安的聖誕詩歌,安慰了備受煎熬的病人。
「全世界的盼望,寫在祢身上,從永遠到永遠,都要傳唱祢的降生,是為了我,是為了我們。」這首〈台北的聖誕節〉,就是教會慶祝的聖誕節,我們基督徒多麼幸福,靜臥馬槽中的耶穌聖嬰再次散發祂無私的愛,讓我們得以親近與領受。每一年的聖誕節慶祝救主的來臨――這道來自上天的真光,也慶祝我們的新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