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新樣貌

skgs聖功女中克彬堂 功能轉型 風華依舊 更見細膩

文‧圖/聖功女中

  聖功女中的克彬堂原由台灣首位女建築師王秀蓮設計建築,聖功女中用「老屋欣力」方式改建為克彬堂圖書館,在千呼萬喚、精心琢磨後,終於在1年之後,已於今春祝聖,揭牌重新啟用。

  克彬堂改建工程由陳柏年建築師設計,陳建築師是成大建築系兼任專任助理教授,作品曾獲第14屆中華民國建築金獎,同時以「麻豆總爺糖廠修復再利用」設計聞名,克彬堂圖書館在其獨特的建築美學經營下,有細膩的表現內涵。

  耐震科學的研究後,決定以鋼構補強,不只是從結構上,還從美學上去考量,所以整個鋼構「露明」起來,美學上空間表現非常立體。更重要的是,「自明性」(Identity)的展現,即尊重克彬堂這棟老屋的原本設計,符合古蹟修復的哲學考量,她的立面、外觀、手搖窗、舞台都保留下來,可以感受原來的氛圍。另外特「揭露」屋架,回復她的視覺價值,木窗去漆後,回復她溫存的質感。

  改作圖書館的克彬堂,需要更好的照明與通風,所以增加了老虎窗的設計,考慮到通風採光,並加了一個自動的風力旋轉機,室內外的溫差達到攝氏5度,風力才會對流,這是很細膩的構想。老虎窗原本不具有消防的效果,但該館老虎窗有排煙的效果,學問很大,裡面要有很多C型鋼來補強,能夠防水、又美觀,考量十分周到。40年前的機械搖搖窗老舊生鏽掉漆,建築師費心將外漆全部手工磨掉,使它的檜木紋路重現,並保留在若干空間,作為「眺望往日時光」的窗口。

  把大禮堂轉型為圖書館的建築,在台灣並不多見,克彬堂轉型成為圖書館,建築本身散發出很特別、很有創意、很獨到的一種氛圍。正面保留原貌,利用玻璃反射製造立體感,就感覺整個亮起來,變得非常非常漂亮。另外為了克服「滴水」問題,特別製作紅銅的滴水板,下雨的時候不會從牆面滴下來,以後克彬堂的牆面就會保持得很乾淨,設計十分貼心。

  側面則有大幅度的改造,雨披精緻輕巧,適合女校的氣質,沖孔鋁板鏤空,並裝上採光玻璃,晚上光線一打,有輕飄浪漫的感覺。在無障礙設施空間設施中,大型透明電梯維持館內的通透感;2樓的樓梯浪漫而穩重的質感,非常大器,也可以坐在梯臺上休憩看書。

  克彬堂改建工程追加到最後,耗費5千萬元,比蓋新建築還要貴,過程也更加困難,外觀是紅銅色的屋頂,有一種很棒的加值效果,銅跟酒一樣,越放味道會不一樣,每天都在一點一滴地變色,經氧化後顏色會越來越沉,有些斑駁,質感是很適合一個老房子的身分地位,校友以後再回來看到的克彬堂將蛻變成綠色。

  透過精心設計的燈光照射,晚上夜拍效果令人驚艷。克彬堂老建築大翻新的重點,不在於花多少錢,而在於有多少人用心幫忙把這棟房子蓋起來、多少人出了智慧,大家共同投入,這才是永恆的記憶。

  克彬堂圖書館也成為學校老舊校舍改造的一個絕佳的範例。克彬堂未來進行更多元的活動,並歡迎各中小學帶學生來參觀,將訓練導覽志工來帶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