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耶多元宗教 佛館交流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哇!穆斯林來到佛館,還有剛果神父、菲律賓修女也來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日前舉辦「第十四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我家的老、佛、耶」。

  八十名信仰一貫道、天主教、天帝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十三種宗教的信徒,二十七日參訪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體驗佛門過堂,並與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展開宗教談話。永光法師笑談自己俗家的兄姐信仰摩門教、佛教與道家,正是宗教融合的小縮影。他說明,佛光山是人間佛教的道場,有多元的活動提供大家學習,「弘法採用最先進的科技,但修持卻使用最傳統的方式。」而最基本的準則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成為法師需有什麼修持?」永光法師表示,佛光山的法師以服務大眾為主,必須行解並重、福慧雙修。又有人擔憂「若父子不同宗教,靈魂是否有不同歸宿?」永光法師以星雲大師與好友─單國璽樞機主教的一段趣談來回答:「我們的弟子在下面分別,其實上面都是好朋友。」勉勵各宗教應攜手,為全球人類和平努力。

  從土耳其來台十一年的穆斯林初雅士,他讚許佛光山在教育、文化與慈善各方面的努力,尤其佛館的弘偉建築,令他眼界大開。雖然初雅士隨眾過堂,但正逢伊斯蘭教的齋月,無緣品嘗佛門齋食。他認為齋戒是很好的精神修養,可以學習耐心,並藉由飢餓而懂得去關懷貧困。

  由於許多人對伊斯蘭教有誤解,初雅士澄清,穆斯林絕非一手拿劍、一手拿經典來傳教,「信仰一定要發自心靈,拿武器強迫他人信教,對方表面服從但內心不服,根本不可能成功傳教。」他強調,伊斯蘭教是尊重宗教自由、重視和平的宗教,而且也主張男女在教育、婚姻及政治上是平等的,並以土耳其曾有女總理作為佐證。

國際化道場 導覽無障礙

  來自剛果的天主教神父鮑霖,稱許佛光山運用現代科技來傳播佛法。他提到一九九五年佛光山舉行「第一屆天主教與佛教國際交談會議」,星雲大師與羅馬的安霖澤樞機主教有跨宗教會談,他們彼此學習與分享,正是宗教對話的典範。

  來自海明寺的聖玄法師則認為「佛光山是最國際化的道場」,因為佛光山擁有精通英、日、韓、德語等不同語言的導覽人員,即使不會說中文,也完全沒有語言障礙,而且佛光山的傳法方式,著重在日常生活中展現,身體力行,這點讓他十分感動。

  「雖然參訪時間短,僅為浮光掠影,卻從中看到星雲大師廣度眾生的願力。」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祕書長劉曉蘋是信奉天帝教,過堂時,他看到大家目光沉靜地用餐,觸動他的心靈深處,感動不已。他希望下次再訪佛館時能細細參觀,對佛門有更深廣的了解。

  劉曉蘋也期許各宗教能打破隔閡與藩籬,多方交流對談,相互理解與尊重,在宗教互動中提升心靈,幫助全體人類獲得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