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的今觀

愛因斯坦曾預言人類過度科技化的結果,將使下個世紀出現了許多白痴(idiot)。這在目前很多場景所見,幾乎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在滑手機,忘了多用大腦去思考,多與周圍的人傳遞感情,似乎應驗了這位偉人的預言。電腦網路出現之後改變了世界,譬如說紙本媒體大量減少,家用電話也被手機所取代,音樂影片電玩都進到網路,大大增加人類生活的方便性,也帶來爆發性的知識獲取,和新聞的即時性。然而,網路帶來的禍害也是現代人應知的事實,我們要能善用網路,又不致產生負面效應。

首先我們要談的是,網路是當今消息散布最快的媒體,這本身就是最可怕的一種工具。有很多形容這種可怕現象的俗話,如:三人成虎、積非成是、眾人所指、無疾而死⋯⋯已故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曾說,真理最大的敵人不是謊言,而是讓許多人執迷不悟,深信不疑的迷信。而網路的新聞也好,知識也好,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有實證基礎的?以前假消息可能是口耳相傳,現在網路是瞬間廣傳,收到訊息的人又可加油添醋,使原意失真,如果很多人輕信網路的訊息,就如甘廼迪所說的,迷信的邪惡遠大於謊言,它可以毀人害人,是真理最大的敵人。
網路的操作也是讓現代人迷失的一種方式,它可以當成一種工具來宣傳、推銷,讓一個人成為網紅,有成千上萬的粉絲,可以形塑明星,但也可以誤導群眾,尤其是用在政治操作上。所以現代的選舉又增加了一個變數,就是網路的支持度。我們在上一段談過,網路的訊息可以不經證實,可以編造故事,可以化妝抺黑,如果迷信的人多,盲目的大眾又如何選賢舉能?這也是現代人的一個危機,因為不適切的領導人會也許把國家社會帶到未知的困境。
網路的普及帶來人類身心靈健康的戕害是愈來愈突顯的事實,在愈小的年紀就迷上網路,或是愈頻繁使用電子設備的人愈容易有眼睛、脊椎和其他筋骨的傷害,減少人際相處,自然也就會有心靈的損失,如果能把上網時間騰出一些,固定做親子關係,教友們能用來讀經祈禱,或許是一種很好的身心療癒。
網路和任何科技,人工智慧都是人類心血的結晶,應該為人所用,不應該為害於人,所以我們相信在生活上愈來愈需要網路的同時,也需要去想如何避免網路所帶來的災害,除了將來會出現一些保護人的機制之外,現在每個人在網路世界裡要經常思考,自己如何才是網路的主宰而非成為網路之奴,就像天主給我們的智慧去創造更完美的世界,為的是享受更好的人生,用以讚美天主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