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亞太區信仰、生命與家庭國際會議在台召開

blh
  【天亞社.台灣新竹訊】教廷宗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味增爵.帕利亞(Vincenzo Paglia)總主教警告,若放任個人自由意願,不管相處方式,隨便湊成婚姻組成家庭,將導致婚姻、生命與家庭三者關係脫結。

  帕利亞總主教首次來台出席十一月廿七至廿九日在台灣新竹市天主教曙光女中舉行的「第二十屆亞太區信仰、生命與家庭國際會議」。會議共有來自亞太區十四個國家和地區約四百餘人參加,包括台灣七個教區二百多人,以及香港教區李斌生輔理主教率領的近二十位從事婚姻與家庭牧民工作代表。

  總主教廿八日在記者會中警告:「如果每個人要去按照自己意願去創造自己的生活方式,社會就產生一大群孤獨人,不會有家庭,更沒有社會。」他提醒,如果婚姻制度被拆毀,家庭呈現脆弱,整個社會就瓦解。

  這位意大利籍總主教強調,家庭是人第一個學習和平共處的地方,也就是社會化的地方,並引用《創世紀》關於天主創造人時說,「人孤獨地一人是不好」,指出先是由家庭組成團體,再擴大到城市,接著就再成國家,最後很多國家在一起就成國際社會。

  主辦單位「國際人類生命組織」表示,人類社會近年快速變化影響所致,家庭首當其衝,造成社會秩序、倫理道德、精神生活、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混亂,嚴重而艱巨;信仰基督的人決不容無力失措,故此應對家庭問題給予更多的關愛,負起更多的使命。

  對於台灣人口老人化嚴重,帕里亞總主教回應教會是否鼓勵獨居老人「二度婚姻」時表示,目前歐洲也面臨嚴重的老人化,女性多於男性。若雙方有情投意合,當然可以結婚,共度互相扶助的老年生活。

  不過,他強調,老人最嚴重的問題是「孤獨」,教會強調「沒有人應該被人遺棄而孤獨地存在生活」,各教堂都有責任去照顧和接納獨居老人,這是非常重要的福傳,但目前教堂卻很少做。

  在照顧老人上的成果,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指出,十年內教區了設立六個日照中心,包括兩所收容身心殘障老人和一所收容失智老人。明年再增設一所。還有殘障老人夜間住宿大樓今年成立一所,明年再增加一所。

  人類生命組織亞洲及大洋洲區總監利格亞.阿科斯塔(Ligaya Acosta)博士認為,出生率下降和老人化同時出現,對台灣人是一項警號,若持續如此惡化下去,未來台灣人會遭遇在地球上消失的可憂局面。

  這位菲律賓籍總監強調,聯合國指出,一個民族要延續下去,應維持二點一的出生率,即每位媽媽要生三個小孩才行。若台灣讓墮胎和避孕繼續惡化,台灣人遲早會在地球上消失了。

  該組織美國籍總裁謝拿恩.布凱(Shenan Bouquet)神父呼籲,天主教徒應改變當今青年誤認家庭只有「一父一母和一兒童」組成的想法,而應是多子多孫才正確。故家庭的含意要改變,就是多生兒女,提高出生率,否則一百年後亞太地區低出生率國家都將在地球上消失。

  與此同時,李主教也指出台灣目前的失能家庭迅速增加,父母沒有能力照顧子女,教區正考慮擴建幼稚園或兒少中心,但在參加剛過去的世界主教會議後,他準備推動教友收養這些失能家庭的兒童,認為這樣才能使他們享受到家庭的真正溫暖。

  這次會議主題取材自《聖詠集》「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像一株葡萄樹結實累累;你的子女繞著你的桌椅,相似橄欖樹的枝葉茂密」。

  會議探討的題目包括:「家庭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全球發展進程」;「去基督化與天主教反革命」;「揭露性別意識」;「墮胎:全球性的大屠殺」,「了解同性戀與全球同性戀發展進程」等。

  這項會議籌備委員會會長金傳恆告訴天亞社,與會者都來自各教區和本堂內福傳委員會家庭小組成員,使經過這三天充電後,能成為各教區和本堂內講員和種子,推動維護傳統家庭和發揚正常婚姻。

【完】

相關文章:

湯樞機選舉前發呼籲,促教友考慮候選人家庭價值立場

芝加哥總主教指讓被邊緣化的教友參與世界主教會議

以家庭為題的主教會議開幕,教宗籲用信德眼光解讀現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