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電台辦全球華語聖歌創作賽,冀提升聖樂水平

一個天主教合唱團在演唱聖樂。
   【天亞社.香港訊】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亞洲真理電台》中文節目部將於一月一日啟動「全球華語聖歌創作大賽」,廣邀熱衷音樂的華人天主教徒參加這個為期八個月的活動。

  《真理電台》協調人若望神父指出,主辦活動的原因是觀察到各地華人教會活動不斷豐富,對新的聖歌曲目有很大的需求和渴望,但卻缺乏創新,有時候會借用基督教的歌曲。

  他對天亞社說,有些教友會質疑聖歌的創新與禮儀是否配合,但他認為「新的聖樂能為教會帶來更新和本地化,希望讓天主教聖歌更具吸引力」。

  若望神父續說,電台也希望藉此活動讓對音樂創作有天賦的教友「為教會作出貢獻。他們並非沒有靈感,而是在現實裡沒有為他們提供這樣的平台,寫了也不知可在哪裡採用」。

  這位年輕神父相信,這次大賽除了是一次較具影響力的福傳活動,因為在詞曲中能讓人們感受到創作人的見證與信仰,而好的曲目更是教會珍貴的文化遺產,能成為福傳的有力工具。

  本身修讀社會傳播專業的若望神父指出,真理電台的短波廣播在早些年代陪伴大陸教友成長,現在時代發展我們還可透網絡、智能手機與他們接觸,而途徑以音樂傳播最快,這也是一般電台以音樂節目為主的原因。

  參加者不限年齡、性別,但必須是華人教友。他們可以普通話、粵語或閩南語創作,然後演唱詞、曲,將之製錄後連同對創作的介紹、個人簡介等,寄送給主辦單位,截止日期為五月卅一日。

  若望神父指出,每個作品背後都有其理念、情感的昇華,因此附上創作介紹能讓評審們更能體會作者意念的表達。

  對於大陸教友的參與,若望父認為:「這個比賽是中性的,是宗教情感的表達,不牽扯政治,歌詞也是象徵性的文字,沒人可控制創作和情感。」

  所有作品將由專業音樂人評審,並設有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十名,附有獎金,獲獎歌曲將錄製成唱片。

  大陸教友弟亞對這比賽興趣很大。他對天亞社說:「全球華人教會越來越關注到聖樂的發展,聖樂人才的培育交流也開始在教區及信友生活中興起,這對於不管是福傳還是信仰生活都是急需的。」

【完】

相關文章:

【評論】真理電台中文部e化一小步,全球華人教會一大步

上海光啟合唱團以音樂劇宣揚利瑪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