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之鄉辦研討會,探討中華文化與基督宗教聯繫

CH_Any

來自全國逾五十位專家學者參加了「中國基督宗教史專題學術研討會」。

  【天亞社.中國安陽訊】逾百位專家學者、基督宗教人士及學生最近匯聚一起,探討基督宗教與中華文化共生共融的途徑,有研究員認為,中國基督宗教的發展與中國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如何評價和處理是一大難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安陽師範學院宗教文化研究所於十月十六至十八日首次合辦「中國基督宗教史專題學術研討會」。

  宗教文化研究所主任劉志慶對天亞社說:「研究基督宗教在中國傳播的歷史、現狀及其影響,有助於我們正確認識基督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問題,有助於辯證看待基督宗教的社會作用,有助於促進社會和諧、文化繁榮。」

  這位河南省宗教問題研究基地主任指出,天主教、基督教及正教會傳播規模於十九世紀中葉之後開始增大。縱觀近代以來,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不斷交流碰撞融合,「在衝突中緩慢適應,在適應中快速發展」。

  在十六日的開幕式上,師範學院副校長楊新新教授致辭說,回顧近代以來基督宗教在中國的發展,有屈辱也有光榮;放眼現在和未來,有機遇也有挑戰,任重而道遠。

  她續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五月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的講話中,對宗教問題作了較為全面的論述。「對於基督宗教,無論在學術研討,還是在具體實踐中,都必須堅持中國化方向。」

  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長卓新平研究員指出,安陽是世界文化遺產殷墟所在地、中國文字之始甲骨文的故鄉,此次研討會選擇在安陽召開,表明了對中國文化厚重意義的強調。

  他又說:「中國歷史文化的傳統,與中國基督宗教的發展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如何評價和處理這種聯繫是一大難題,需要在歷史的挖掘和回溯中形成共識。」

  師範學院郭旭東教授在致辭中簡要介紹了安陽市的基本情況,以及天主教、基督教、正教會在當地的傳播歷史。

  據介紹,天主教於十七世紀中期就已傳入安陽市,基督教則於十九世紀末才傳入,而加拿大長老會在這裡先後建立了三所現代化醫院,也曾經培育了著名的文化傳教士、甲骨學史上的重要人物明義士(James Mellon Menzies)牧師。明義士牧師在安陽傳教期間,收集到五萬餘片甲骨文,存世的尚有三萬六千餘片。現在加拿大以及山東省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所藏甲骨片,大部分都是他當年親手收集的。

  安陽教區助理主教張銀林也出席開幕式及致辭,他簡要介紹教區歷史後,並指出三十多年來,教區在張懷信主教帶領下,發展平穩。

  他總結了三點經驗:一是重視培育神職人員、修女修士和教友;二是加強管理,合理制定製度,適應時代,努力使教區管理走向規範;三是注重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帶領和鼓勵信眾按照福音的精神作光作鹽,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四十二篇論文,卅三位學者在大會上報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們圍繞基督宗教研究方法、基督宗教與中國社會、傳教史研究、教會與社會工作、中國天主教本土化、教會與教育、傳教與反思、政教關係與對外關係等方面進行了八場研討。

  與會者有來自全國廿三所高校、八個研究機構、五個天主教教區、一個基督教團體,以及三家報刊社的五十二位專家、學者出席,及有該師範學院歷史與文博學院六十餘位師生旁聽。

  那些專家、學者包括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首席研究員王美秀、研究室主任唐曉峰研究員、任延黎研究員、上海大學陶飛亞教授、四川大學陳建明教授、湖北大學康志傑教授、湖南師範大學李傳斌教授等。

  他們期望今後能進一步加強合作與交流,積極開展中國基督宗教史研究,深入探討基督宗教與中華文化共生共融的途徑,為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貢獻。

  研討會的最後一天,他們參觀考察了安陽教區主教府,得到張懷信主教接見,並與主教府主任司鐸張長生神父、副主任司鐸申清河神父進行座談。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