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蒙席談”從衝突走向共融”文件

(梵蒂岡電臺訊)糾正分裂的記憶、為恢復合一攜手合作,”從衝突走向共融”。”從衝突走向共融”正是今年6月份在日內瓦向新聞界介紹的關於天主教-路德宗對話文件的標題、當時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樞機也在場、他應世界路德宗聯合會的邀請、出席了為紀念教會改革將于2017年舉辦一系列活動的介紹會。關於這份文件的重要性、本梵蒂岡電臺請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負責天主教-路德宗對話關係的特克蒙席同我們談談。

答:這份文件實在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在經歷了衝突和誤解的許多個世紀後這將是我們能夠首次一起以大公方式紀念的改革運動。我們都知道衝突和誤解的歷史導致國與國之間乃至同一個國家內的人民彼此交戰。世界路德宗聯合會秘書長馬丁容告訴我們、對改革運動的紀念將是一件國際性盛事、但也是大公性的盛事、它必會召喚我們作共同見證、著重我們所共同享有而非仍令我們分裂的事物。

問:正如介紹會上所特別指出的、這份文件的目的不是要”講述一個不同的歷史”,而是”以不同的方式講述歷史”。確切地說,這話怎麼講?如何走上這條路?答:在教會內導致分裂的原因往往是由誤解造成的就是說對神學上相同信念的同樣內容有不同的解釋。在國際性共同的大公對話中、我們知道重新發現在信仰問題上的共同根基、共同基礎、我們知道肯定這些觀點不再是各教會分裂的理由。我們的文件概述了所有這些過程,收集了我們的共同點並展望未來為向今日世界作共同見證尋求走出下一步。

問:為急需在日益俗化的當今社會作共同見證,在您看來哪些是可以走出的下一步嗎?答:有關天主的問題非常重要、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有力地強調過、可是還有其它方面。我們必須在天主造物主和救世主、在耶穌基督和聖神面前作證。天主聖三就是我們所承認的那位,就是建立至一、至聖、至公和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的那一位這個教會就是我們。我們必須克服分裂、呈現出耶穌基督親自為我們建立的教會的面貌、只有這樣才能使各時代的人、尤其是今日的人信服。

問:文件也強調五旬節教會和新的基督徒運動尋求修和的重要性……答:我們與普世性的基督信仰教會保持密切接觸、而這份文件可以是各種大公對話的起點、不只限於世界路德宗聯合會和天主教會之間的對話、也涉及與其它大公運動的對話、因為文件論到教會改革的根本意向、談到我們與天主的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