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牧傳大會,研討青年牧民工作

CH_CP
來自全球各地的華裔教友聚首秘魯,出席第五屆全球海外華人牧傳研討會。

  【天亞社.香港訊】第五屆全球海外華人牧傳研討會於十月廿八日在秘魯結束。本屆主題為「華裔牧傳,注重青年」,有廿八位來自全球各地的華裔教友出席。

  教廷「全球海外華人傳教處」前主任彭保祿神父向天亞社說,選擇以青年為題是因為「現在每個社會都越來越少青年,教會應更加注重,又因為聖召越來越少,希望找到教會的接班人」。

  這位研討會創辦人指出,美加的華人青年牧民在過往三十年來越辦越好,令人鼓舞。「加拿大東西部先後有教友青年營,最近兩三年北美也有自己的青年營了」。

  北美聖職華人聯會主席朱達章神父分享全面青年牧民的方法,涵蓋四個方向及八個範疇,包括在青年、家庭、堂區及社區內,推動教理、團體生活、福傳、社會正義等範疇。

  而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提醒與會者「福傳者內心的挑戰」,指出「有些福音者喜歡做出風頭的工作」,目標定立太高並急於求成,又或是有些「對信仰失去信心和持悲觀的態度,欠缺耐性去撒種及灌溉」。

  移居秘魯的華人青年教友梁敏兒認為,本地華人教會團體缺乏青年牧民經驗,有需要汲取別人的經驗。這次研討會令她非常感興趣,分享部分也令她獲益不淺。

  任職老師的梁氏解釋,秘魯的華人教會面對很多困難,包括移民第二代漸漸不懂講漢語,生活跟一般秘魯人無異,使他們沒有動機參與華人教會團體。

  不過,她指出,現在秘魯越來越多人學習漢語,有些華人家長更特地送子女去讀漢語,希望透過後裔對漢語的再次掌握而藉此團結華人團體。

  她表示會嘗試在學校特別開設給華人新移民的特別班來傳福音,另外她又在一家語言學校兼職教授漢語,可以嘗試接觸那些仍想學漢語的華人後裔,甚至一些學漢語的秘魯青年,達致福傳的效果。

  下屆研討會將於二零一七年在紐西蘭的奧克蘭舉行, 題目定為「海外新傳,家庭為重」,以此回應教宗近年宣揚的福音喜樂和家庭生活。

【完】

相關文章:

聖歌創作大賽落幕,嘉賓望有助本地化及提升靈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