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精彩,死得平安,就是老人的使命和見證。

yawu鄭嘉珷

  年少時,住在父母家裡,吃喝不愁,因為功課好,得師長誇獎寵愛,就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高中時,最敬佩的人是孫中山和林覺民,自己也想要成為救國救民的偉大人物。畢業成為教友後,讀了一堆聖書,就想要當修女,成為聖人。

  出國留學,離開了一切熟悉的環境,才發現連養活自己都相當困難。又當學生,又當三個孩子的父母,這樣過了八年。然後是面臨雙方父母的老病、去世。那是沒有健保的時代,老的、小的,任何一個生病,都是沉重的負擔。夫妻關係的經營,是列在事業、賺錢、父母、孩子、教會、朋友等等一切事項之後,幾乎永遠輪不到。

  孩子終於大了、走了、成家了、有事業了,自己也終於走出了空巢期、憂鬱症、懷疑信仰、失婚、獨居種種的考驗,好像一條小溪,從清純的細水,越過山嶺、森林、礫石、斷崖、沙灘,終於成為寬闊平穩的大河,可以貢獻給附近的人享用。

  單樞機說,他在得癌症的五年,在傳福音上的成就,可能超過他一輩子的努力。他真是老人的典範。盡力讓自己活得精彩、死得平安,就是老人的使命和見證,是我們能給後輩子孫的最好的禮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