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需要您!

文/姜樂義 圖/明愛會提供

  發揮手足之情關懷泰北華人需要您的愛心參與,2014年台灣明愛會泰北華校教師暑期培訓志工團邀請大家一起參與,踴躍獻愛,現在就可以報名。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自1979年起,由梅冬祺神父應泰北孤軍之需求,深入泰北地區進行田野調查,了解到當地近百所華文學校最需要的就是教育的延續,從建校到生活環境與水平的維持,在當時的政經局勢下能依靠的希望的就是來自台灣關懷,自此明愛會發起認捐及認養等計畫,在泰北展開了醫療、技訓、修路、建校舍、添購課桌椅、補助水電工程、補助建設電腦教室及添購電腦設備、成立圖書室及供應課外讀物、資助營養餐、探訪貧困家庭……等工作。

  泰北各華校中文教學及專業在異國文化下傳承,各學校師資教育程度參差不齊,又因薪資偏低導致流動性大,其中以沒有身分又沒有接受過正規的師範教育養成者居多,「師資培訓」成為必要的充電管道,也是大家十分期盼可以學習成長和充實自我知識的機會。此外,當地貧童學生學費以及老舊校舍修建等等,都是需要台灣的大力協助與資助。

  為了達成該地華人傳承中華文化之心願,明愛會在過去33個暑假從不間斷在台灣招募各級現任或退休教師以及大專院校同學,組成泰北華校教師暑期培訓志工團,赴泰北作為期一個月的師資培訓及示範教學,協助當地華校規畫課程安排、革新教材教法,並提供教學新知與資源。歷年每年參與志工老師約20至30多位分成4-7個研習地區,同時進行研習課程,至今已為泰北85所中文學校服務,每年約有300多名學員及5000以上學童、無數村民學習受惠。

  除了暑期培訓班外,台灣明愛會多年來亦持續贊助貧困學童學費及偏遠地區僑校教師薪資,去(2013)年認養學童有1千多位(約100萬元)、接受教師薪資補助者有25位(60多萬元)、4所華校硬體設施(30多萬元)、5所學校學生交通補助(10萬元)、泰北在台就讀大學清寒學生助學金15位(35萬元)及其他行政醫療等關懷補助(30多萬元)。

  台灣明愛會每年舉辦之「泰北師資培訓班」已成為當地華校界引頸期盼的年度大事,進而造就許多受訓過的華校教師被延攬到泰文學校擔任中文教師。培訓班教授課程包括正音、國語、中國語文、電腦、教育心理、班級經營、團康……等等,近年來也辦理過「生命關懷巡迴」,直接與村民、青少年、婦女解說醫療保健知識及環保概念。對參與的志工老師而言,為期一個月的泰北服務,也是很好的異國文化與生活體驗,將會有更大的收穫與成長,歡迎有意願者大家一起來參與。

  今年出團服務時間預計從2014年7月3日至7月29日,服務地點以泰國北部之清邁省、清萊省、密豐頌省三省各華文學校為主。白天為華校老師之培訓課程,夜間為華校一到六年級兒童的入班示範教學或文化活動。此外,還有分區探訪明愛會認養之貧困學童。今年「泰北師資培訓班」預計招募志工老師約20位,志工老師所需負擔費用約3萬元內。(含機票約2萬元、簽證、保險、服務校區當地食宿、交通約1萬元,若申請到政府補助可補貼每位志工數千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