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共產政權下的羅馬尼亞王子神父列真福

羅馬尼亞王子神父弗拉基米爾.吉卡。〔網上圖片〕

  一位本身是羅馬尼亞王子的神父,因信仰受盡饑寒交迫、死於共產黨監獄裡,在近六十年後,獲列品真福。

  羅馬尼亞主教團主席伊萬.羅布(Ioan Robu)總主教說,弗拉基米爾.吉卡 (Vladimir Ghika)蒙席的聖潔,給了我們活出教會和信仰的一個重要新例子。

  梵蒂岡册封聖人部部長安日洛.阿馬托(Angelo Amato)樞機於八月卅一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個展覽中心主持宣福禮。

  羅布總主教告訴《天美社》說,吉卡蒙席代表了在羅馬尼亞四十多年共產主義統治下的其他許許多多「無名基督徒殉道者」。共產黨的統治於一九八九年結束。

  總主教說:「這個最新的宣福禮證明教會不會忘記那些慷慨就義的人,他們的見證在當代社會仍然可以被理解和受到重視。」

  吉卡蒙席於一八七三年聖誕日出生於君士坦丁堡(現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個東正教家庭,祖父是摩爾達維亞最後一位統治者,父親在羅馬尼亞是奧斯曼宮廷的全權代表。吉卡有五位兄弟姐妹。他曾在母親的故鄉法國的巴黎、圖盧茲留學,並於一八九八年在羅馬的道明學院獲得神學博士學位。

  他於一九零二年加入天主教會,但他在相熟的教宗比約十世勸說下,繼續做教友,以便更有效地在非教友中間傳福音。

  在希臘照顧病人後,他搬到布加勒斯特,在那裡成立了羅馬尼亞第一間義診診所、醫院及療養院,然後回到法國照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流離失所和受傷的人。

  一九二一年,他獲授予榮譽軍團勳章,以表揚他幫助恢復法國與教廷的外交關係。兩年後,他在巴黎晉鐸,獲授權主持拉丁禮和東方禮兩種天主教禮儀。

  他與著名的天主教徒結交,如作家雅各伯.馬里坦(Jacques Maritain)及保祿.克洛岱爾(Paul Claudel),並在維勒瑞夫貧苦地區服務。在一九三零年代,他以教宗比約十一世的代表身分,廣泛遊歷歐洲、亞洲和美洲。

  吉卡蒙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返回羅馬尼亞去組織援助難民和受轟炸的受害者。

  他拒絕了離開這個已被共產黨控制的國家的建議後,於五二年因拒絕與梵蒂岡斷絕關係而被逮捕,受到逾八十次暴力審訊,才被判處在臭名昭著的吉拉瓦監獄接受三年監禁,並於五四年五月十六日在獄中去世,死時極度消瘦。

  五月十六日將慶祝他的曕禮日。

  羅布總主教對《天美社》說:「雖然這些可怕事件發生在很久以前,我覺得這樣的故事為我們今天仍然有意義。殉道不祇是基督宗教第一世紀的現象;在最近的記憶中,人們為信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仍然大量地出現。」

  總主教說,吉卡蒙席的個案費了很大的努力去調查,因為在共產主義制度下,很多證據及記錄都被有系統地破壞和刪除。

  他說:「幸運的是,教會有著悠久的記憶,雖然總會有許多其他的殉道者的故事沒有被記錄下來。」

【完】來源:《天美社》,天亞社編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