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回應馬達欽主教博文,不要假設教廷角色

719
上海教區佘山聖母大殿。

  【天亞社.香港訊】在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發表博文逾十天後,梵蒂岡終作出回應,稱沒有相關事件的直接消息,又說猜測教廷在事件中的角度「都不恰當」。但有教友就教廷沒有釐清愛國會的態度,更感混亂。

  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Ferderico Lombardi)神父於六月廿三日對傳媒說,有記者因馬主教近日發表的戲劇性「聲明」引起疑惑而作出提問,關於「這位中國主教的聲明」,教廷也是透過他的博客和新聞才獲悉的,他們目前沒有直接的消息。

  馬主教十二日在其博客紀念已故教區金魯賢助理主教百歲誕辰而第五度發表文章。他在文中稱自己曾受外界蠱惑,對愛國會作出錯誤言行。

  有關博文震撼了中國教會的信眾,教友們議論此前的文章已經支持「中國化」,如今又歌頌愛國會,似是在討好政府以獲得自由,也有人質疑文章是否出自馬主教的手筆,或有否教廷的授意。

  隆巴迪神父強調,任何對教廷在事件上的角色的猜測都不恰當。

  他重申,馬主教個人和教會的事,「一如所有中國天主教徒的事都是教宗特別殷切關注的。他每天都為他們祈禱」。

  河北教友保祿認為,在沒有搞清楚真實動機和事情之前,教廷的回應是明智的。不過他指出,教廷同時也沒釐清對愛國會的態度和肯定延續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路線,「儘管教宗方濟各說過有效」

  教宗方濟各在二零一四年八月從韓國返回意大利時,在空中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應忘記教宗本篤十六世就中國的問題向中國人[教友]所發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這封信與今天切實[相關]。它是切實的。重讀它是好事」。

  保祿認為,這樣會使一些支持愛國會的人有機可乘替他們說好話,「當然這種寬恕、體諒、大度的慈悲胸懷也是需要的,但是非還是一定要明確的指出」。

  華北伯鐸神父則認為,即使梵蒂岡對此事沒有授意,但是「這也是教廷的策略促使馬主教變臉」。他對天亞社說,馬主教原本是走教宗本篤的路線,但在中梵的談判中,教廷把馬主教排除在外,使其被邊緣化,使他現在選擇走教廷的路線。

  他解釋,教宗方濟各反對教條主義、法利賽主義、法律主義;教廷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不喜歡主教是鬥士,這些言論足以使馬主教變臉,「若是我處於這樣的環境,教廷又不支持我的英勇行為,那麼何苦為此被軟禁呢?」

  來自東北的多默神父認為,教廷的回應是針對《亞洲新聞》主編貝納德(Bernardo Cervellera)神父採訪的新聞和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要求教廷澄清及給予指示。

  他指出,隆巴迪神父的回答是為馬主教辯護,因為他們沒有直接從他那裡得到消息,就不能說文章就是他寫的,但同時他們也在為自己辯護,「似乎在否認梵蒂岡內部授意馬主教,這句才是回覆的重點」。

  不過他認為,教廷沉默和回答記者的方式,都明顯顯示他們「避開愛國會的問題,以免激怒中共,破壞對話。要麼對,要麼錯,不敢說對,是不敢違背本篤的牧函,但又不敢繼續公開支持牧函」。

  多默神父認為,他們的回應於事無補,「我覺得教廷不能看不到混亂造成的疑惑,可是他們不想解決,不想澄清,因為他們還堅持以為簽署協議就能解決問題。現在這樣說話,也就是說,『你們亂去吧』,比不說話更混亂了」。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於廿二日,在其博客以《請梵蒂岡澄清及指示》為題撰文,指馬主教的博文使很多人感到困擾,促梵蒂岡回應。

  抱病在床的陳樞機表示教廷「不出聲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要求作出澄清及指示,並指這「是為了真理、為了公義、為了愛德。他們應該維護教廷的聲譽、馬主教的聲譽,消除全中國教會內的混亂和沮喪」。

  他又提到《亞洲新聞》主編貝納德神父廿一日發表的文章,指這位宗座外方傳教會會士的觀點與他想講的一樣。

  貝納德神父在《梵蒂岡在馬達欽事件上的沉默造成的混亂與爭議》的文章中指出,不少人質疑梵蒂岡對馬主教的文章及其遭遇的迫害保持沉默,還有事件衍生對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致中國教會的牧函中,愛國會與天主教教義無法調和的部分是否已被取締,更指教會面臨走上一條「沒有真理、一味妥協危險的道路」。

  陳樞機在廿三日再以《國內的兄弟姊妹,我們要爭氣!》為題撰文鼓勵國內教友要「堅持到底」,指初期教會受到迫害長達三百多年後才結束,認為中國教會「不需要等那麼久」。

  他表示「那些明顯站在政府那邊的人」和「在教會內的既得利益者」希望教廷與中國大陸簽署協議,把現在的不正常狀態認同為合法,並指責不支持協議的人為假善人,說「現在教宗快要出聲了,你們這群人肯定很快就會背教了」。

  陳樞機呼籲各位信眾冷靜,「我們信的是天主的教、耶穌的教,在這教會內最高權威是教宗──耶穌在世的代表。那麼多年來,尤其在教宗本篤任期內,我跟大家說,教廷不代表教宗。」

  不過他認為:「如果有一天一個協議正式簽定,這就肯定是教宗批准的,教宗批准的任何事,我們不可以批評。請大家爭氣,不要批評教宗。當然,我們做事的最後標準還是良心,所以如果你們照良心覺得任何協議內容是違反我們信仰的道理,你們不需要跟著走。」

  他又提到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牧函清楚說過:「愛國會『獨立自辦』的原則,也就是讓政府辦教的做法,和信仰是不能調和的」。而教宗方濟各也曾說那封信還是有效,要大家重視。「你們絕對不應該參加愛國會」。

  陳樞機最後指出,如果信眾恐怕將來「沒有地方公開祈禱,你可以在家裡祈禱;即使沒機會領聖事,天主耶穌一樣會到你心裡來;就算沒有機會做神父,回鄉耕田也可以,神父永遠是神父。教宗本篤說過:『為了信仰我們要接受眼前的全面失敗!』」。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