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當代蛋彩聖畫像特展「愛的力量,天堂之美在人間」

3d190
臺灣基督東正教會李亮神父與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助理教授 George Kordis

9日起,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天堂之美在人間」東正教當代蛋彩聖畫像特展, 8日邀請曾任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助理教授George  Kordis現場創作聖經故事「五餅二魚」的9公尺畫作,邀請大家欣賞藝術之美。

3d189

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助理教授George Kordis,現場創作一幅長達9公尺的畫作,
內容是聖經故事「五餅二魚」。

3d188

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助理教授George Kordis,現場解說畫作。

傳承千年的「蛋彩」畫法,是西方繪畫創作技巧。台灣基督東正教會李亮神父為促成此次展覽的推手。

宗博館館長陳國寧致詞時表示,東正教與其藝術創作,對台灣社會來說比較陌生,過去想要觀賞聖像畫,大都必須要到歐洲的東正教會,才能看到聖畫像。

這次宗教博物館與臺灣基督東正教會共同合作舉辦展覽,除了展品,也邀請曾任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助理教授George  Kordis到宗博館現場創作,參觀者可在觀賞過程中,認識東正教如何推廣表述基督宗教信仰,也可從繪畫中認識拜占庭藝術風格。

George  Kordis現場示範,以礦物顏料粉末調和蛋黃、水,由深至淺色上色。他也提到,聖像畫之所以要用蛋彩表現,是因效果柔和,讓繪畫中的聖者內在光輝溫柔典雅。

李亮神父說,宗教信仰不只用文字表達,也用藝術呈現,因為視覺交流對人而言,更顯直觀。透過聖像畫與畫中的故事、構圖和線條,結合人與天堂:「聖像畫是天堂在人間的舞蹈」。

「聖像畫」特展內容中,有基督、天使、聖徒,有的畫主要表達聖經故事,有的則是展現聖徒的各種樣態。

一同出席記者會、亞洲第一位前往希臘古教堂作畫的聖像畫家于涓為George  Kordis擔任即席翻譯。George  Kordis和于涓都提到,東正教聖像畫與其他類別的藝術創作的差異,在於並非照本臨摹,而是繪者必須要了解神學和信仰,並培養和平的心境、勿好鬥爭、繪畫時需心平氣和,神學素養與宗教信仰都是繪者的必要條件。

宗教博物館表示,「天堂之美在人間」東正教當代蛋彩聖畫像特展自4月9日展至7月3日,共分為四個子題,分別是「療癒之美,天上來」、「構圖與技法」、「一沙一世界」、「傳承與創新」,分別透過「藝術表現」、「文化保存」、「宗教力量」、「人類發展」等面相,介紹拜占庭藝術的精神核心。

10日起,在宗博館有一系列特展講座與手作課程,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上網報名,一起參與。

宗教博物館特展連結  http://0rz.tw/cLWik
特展教育活動連結  http://0rz.tw/9fZIE
展期期間:2016年4月9日(六)-2016年7月3日(日)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世界宗教博物館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
合辦單位:臺灣基督東正教會
贊助單位:靈鷲山佛教教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