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社服中心的失智老人端午前包粽助貧

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附設秋霖園的日托老人包粽給弱勢家庭。

  台灣北部新竹市專門照顧失智和失能老人的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附設秋霖園,昨天(六月六日)邀請二十多名日間托顧的爺爺、奶奶包粽送弱勢家庭。

  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的長輩,平常都受人照顧,即使健康狀況不佳,但仍願意「手心向下」,給別人一些溫暖。

  有失智的奶奶一開始還不太熟悉,但志工在旁幫忙、提醒,很快找回記憶和手感,直說:「以前都是這樣包的!」

  這些爺爺、奶奶手腳俐落,一小時就包了二百顆粽。一名八十多歲的孫爺爺雖然失智,但古道熱腸依舊,不太會包粽的他,自願推粽子去蒸,還說:「粗活讓男生來做!」

  有奶奶已經好久沒包粽,好手藝沒機會展現,趁這次機會回味,都說很懷念。也有奶奶標準很高,看到包不漂亮,就拆掉重包。有志工不太熟練,奶奶也樂當師傅,告訴志工要「大葉包小葉」、「光滑面朝裡」。

  天主教新竹社服務中心公關專員董秀英說,今年將一百顆粽子送給居家服務個案受惠者。這些個案有失能、失智者,他們並不是獨居,卻常常被忽略,因此趁這機會送粽,讓他們提前過端午節。

  董秀英說,有些長輩常嘆「自己沒用」,「希望能創造老人家的價值」。秋霖園有四十五名日托爺爺、奶奶,能包粽的有一半,他們知道粽子要送弱勢家庭,也都很贊同,「其餘一百顆粽子我們分著吃就好」。

【完】來源:《聯合報》,天亞社編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